设立廉洁账户收缴礼金,就真的廉洁了吗?
2014-03-29 23:51:03 来源:汉网

2月12日,岳阳公务员陈某来到家门口的工商银行,办理了一次特殊的业务:将10060元礼金转入了一个标记为5910的账号。“5910”谐音“我就要廉” ,是为响应年初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制定的礼金礼品上交制度,而专门设立的廉政账户。 不容忽视的一个现象是,湖南此次开辟“廉政账户”通道后,2个月内,岳阳的5910账号上就被存入了87.4万元;同时,衡阳、常德、湘西州等地也是成绩斐然。(2014年3月29日,网易网)

礼金上缴,本身就是一个很模糊化的概念,谁知道收了多少,又上缴了多少。上缴多了,想必他自己也会相当尴尬吧,竟会有如此多的“油水”;上缴少了,又会让人怀疑其余的部分是否收入了囊中。这样看,即使完全上缴了,也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收了礼金,那替不替人办事呢?事没办成,别人要求退还礼金怎么办?

廉政账户设立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是否就鼓励了一些人名正言顺地贪污受贿。虽然湖南纪委有官员表示,“从长远来看,设立廉政账户制度,并不着眼于其数额的多少,也不会将其作为地方政绩来看待。”但是也难免会造成同单位或是同级别的人之间的攀比,为了表现向上头表明自己的清正廉明,将本可以拒绝的礼金收下了。
礼金上缴,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收受礼金的现象,反而会因为礼金变得合理化合法化而加剧这种现象。礼金上缴,不是交差,也无法考核,“廉政账户”也并非湖南首创,曾惹来不少争议,所以,不让廉洁账户成为一种表面工程,还须要针对其争议和弊端制定更多的实施细则。

单是岳阳市两个月内就就被存入了87万,这是多少人一辈子的积蓄,可见所有这些廉洁金将会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量。人们关心的,不只是这些廉洁金有多少,还关心这些而廉洁金的最终去向,廉洁金流向、用途阳光化,也应更多的考虑到。(刘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