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敲诈何以“一路盛行”?
2014-04-09 13:56:31 来源:汉网

冒充“央媒记者”敲诈,一开口就要20万元;盗用正规期刊刊名、刊号,假杂志比真的还要“高大上”;假记者背后有真记者撑腰,敲诈不成就予以曝光……假记者、新闻敲诈多次出现。(4月9日 人民网)

细数近年来的各种骗术,骗人方式可谓一山更比一山高,让人防不胜防,“新闻敲诈”并不算新名词,那是什么让“新闻敲诈”屡试不爽,愈发猖獗。个中原因,笔者有几点看法。

“假记者”利用了人们对媒体舆论导向的敬畏。在当今这个全媒体时代,不少事情往报纸上放一放,互联网上挂一挂,很快便“妇孺皆知”,这些假记者们便是巧妙利用了人们怕事情“闹大”的心理。

“被敲诈者”确有“软肋”。敲诈对象多是企业负责人、政府官员,这不禁让人怀疑其确实是在一些事情上违规违纪,让敲诈者抓住了“小辫子”,明知遇到敲诈,却因担心“问题”被捅出去麻烦更大,才不惜“破财免灾”。

“真记者”利欲熏心。在许多媒体工作者在尽职尽着履行着神圣职责的同时,却有那么极少数媒体工作者利用手中的采访和发布便利,将一些发现或挖掘到的社会不良现象与当事人进行权钱交易,对不良行为,有了“甜头”就不播,没有“甜头”就网上见、报纸上见,严重破坏了媒体行业的形象。

由此看来,打击“新闻敲诈”不仅要用法律制度加以规范、约束,还要加强对媒体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教育。只有这样才能重塑新闻队伍形象,提高新闻传媒公信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媒体环境和社会氛围。(虞力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