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一起躺”引发的新闻
2014-06-21 22:59:36 来源:汉网
昨日上午10点29分,百度禹州贴吧一帖子引起众网友围观。网友“韦小宝韦爵爷1”称,开车路过红场时遇到一件稀罕事儿:今儿走到红场对面没多远,看了个热闹。听说老太太骑车碰上人家停在路边的车了,然后跑了,让车主追上后,老太太立马躺在了地上。车主一看没法弄了,你躺我也躺。(网易新闻

6月19日)看到新闻中的“你躺我也躺”,笔者不由得想到一起类似的新闻,发生在城管与小贩之间的“你跪我也跪”。“卖菠萝的摊贩因占道经营被城管暂扣其小车,双方交涉期间,摊贩突然下跪说:“求求你把车子还给我吧!”为了不引起围观市民的误会,城管队员曹祥超见状也当即跪在了地上,并对该男子说:‘有什么事可以站起来说,你跪着,我也只能陪你跪着’。”

不论是一起躺,还是一起跪,彰显的都是一种社会无奈。新闻中的老太太和小贩无疑在舆论中处于弱者,是应被同情的群体,而年轻车主和城管貌似都高踞于上,更容易被人产生敌对心理。乍一看来,年轻人对老太太不依不饶般追赶,城管对小贩毫不留情,断人财路。可是深究其因,先躺下去的老太太和先跪下来的小贩恰恰都是因为不想承担应付的责任,无奈之下只好放下身段耍个“无赖”,上演一招“苦肉计”,想以此躲避责罚。而年轻车主和执法城管为了不让自己本有的合理变成无理,也只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索性陪你一起躺着,共同跪着。这样一来,在社会舆论中,大家处于同等境地,想必也分不出高低上下,大家就可以“平心静气”的就事论事了。虽说“躺像”和“跪像”有失身份,可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变得有些合情理了。

一幕幕的“戏剧”上演,归根结底是利益冲突,而促使“躺下去”、“跪下来”的接连上演,则是社会舆论的负面效应。弱者总是促使大众同情心倾斜,谁是弱者,谁就应该受到关注与支持。有一句话叫“众口铄金”,可见在舆论面前有时事实并不那么重要了,不如表现出来的弱势、可怜有用。索性大家一起都可怜,一起求支持。

笔者想说,在新闻无处不在的时代,大众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双眼,分辨出事实真伪,而不要任由自己的同情心泛滥,助长“先躺先跪”的人使用招数,逃脱责任。要让“躺着、跪着就有理,站着、坐着都可恨”的思想日渐消逝,始终把公平道义摆在心中,让甘于使用“苦肉计”的人无计可施。(杨可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