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元水果”神题,不快乐还要啥思想?
2014-04-28 10:50:55 来源:汉网

“小明妈妈在超市买了15个苹果、20个桃子和1个西瓜,一共付8块钱。小明妈妈的年龄是几岁?”徐州睢宁五年级数学考试题。据@徐视徐州新闻:老师说,其实怎么答都行,就是为考察孩子的辨识能力和发散思维。网友:8块钱买那么多水果,科学吗……(4月27日   央视网)

在这个日新月异、斗转星移的时代,发展是快速的,时间也让人目不暇接,很多事物有种让人一段时间不接触,就会被时间所抛弃的感觉。正如最近网络上兴起的各种语言,一个跟不上,你就“OUT”了。谈起思想,尤其是教育思想和方法,简直不能以数计,在各类幼稚园的招生简章上就可以看到,什么蒙式教育、韩式教育,还有英汉双语教学、心口合一计算法……,这些在充满家长眼帘的同时,更多的冲击着孩子们的心和身,有时候想想,我们儿时的课程简直可以用苍白来计算,但我们那时候的人们成长到现在,也没有其他的不适应,或是不舒适,反而近视的更少,体弱多病的更少。反观现在的儿童,生活条件好了,吃的好了,用的也不差,甚至更多的接受到了各式各样的教学方式,看似一切完美无暇的大好形势下,却并没有引来孩子们的好感和兴趣的养成,各种压力接踵而来,一种思想,就是一本书,各种五花八门的教育思想统统装进了书包,孩子们思想没有学多少,只是让自己原本负重的身心多了重枷锁,童年的阴影时刻伴随,不快乐,还要啥思想?

“小明妈妈在超市买了15个苹果、20个桃子和1个西瓜,一共付8块钱。小明妈妈的年龄是几岁?”徐州睢宁五年级数学考试题。这显然有些太儿戏胡闹,按照现在的数量买卖等价交换的公式,这必定会招致他人的非议,这样的计算方法明知不可取,却还是以神题示人,这不禁让我想起一句很逗人的话“说的不对没有关系,正大光明的出来忽悠人岂不是要贻害万年”,我们常常把孩子的心灵形容成一张洁白无瑕的白纸,写上什么,上面就会出现什么,如果总是这样的“发散思维”,如果孩子当真了,拿着8元钱去超市或者路边摊去要求购买这样的水果,是师之惰还是师之祸?发散思维,并不是让你在具体数量上任意胡来,重指思想上的行为,比如科幻片中飞船起飞的模式、星星和月亮的关系,红色的太阳和蓝色的月亮等等,还有很多,这些都能供学生们发散、教师们引导,唯独这样的数字关系,是人类公平交换、劳动力生成的自然公平法则,根本就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事。

据@徐视徐州新闻:老师说,其实怎么答都行,就是为考察孩子的辨识能力和发散思维。这个老师说的有些不对了,这需要我们重新认知发散思维的含义,指的是大脑在思维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它表现为思维视野广阔,思维呈现出多维发散状。如“一题多解”、“一事多写”、“一物多用”等方式,培养发散思维能力。从中也可以看到,无论是一题多解、还是一事多写,都与这样的发散思维的8元神题挂不上钩,既然是徐州地区的考试题出现,可见是一个普遍现象,当地教育部门的教研室怎么把关的?这样的8元神题就是发散思维的代表?我们的唯物辩证主义又去了哪里?指鹿为马的古老谎言是不是又要重回?

孩子们的身心意志处于一个成长阶段,适当去接受新鲜的事物这本是好事,但也请有关教育部门在孩子们的成长阶段,多多从孩子们的身心入手,多激发孩子们原本的兴趣,寓教于乐、娱乐于教,不要总是天天琢磨那些“8元神题”,反而沦落为不入流,不能登堂入室,如果真出现了“小孩子8元去买水果”的事件,就不是哗众取宠那么简单了,也许真的会贻害万年。(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