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坏老人”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2014-04-28 15:36:31 来源:汉网

近来“因乘公交起矛盾 65岁老头追打年轻人”的图片在各大门户网站、微博热转,内容为:一老汉转着圈儿怒追一年轻人,追上了就几巴掌,年轻人几无反抗之力,直到俩人都跑累了,站着理论;一时间公交车也停了下来,售票员追着劝架;架劝开后,有人上前询问究竟,老汉说:售票的同意我从中门儿下车,那小子埋怨我不该从这儿下,还用身子拱我,你一年轻人跟我65岁的老头儿较啥劲...;

这本是一个独立的事件,但人们联想到别的新闻事件来评价,“有的老人太倚老卖老,为老不尊了!”,“小伙子怕被讹上,不好动手打他,只能躲啊!沒想到老头还上脸了!”,“个老头年轻时肯定干过不少坏事”。从这些网友评论来看,都将这一事件归入“坏老人”的范畴。

在公交车上因为座位问题,坐在年轻女孩大腿上,甚至动手打女孩;跳广场舞吵人、扰民还理直气壮;性侵未成年女孩等等。这些事,将老年群体推进污名化之中。老年人已经被贴上负面标签,从而兴起了一种说法,叫“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当今的老年人,在家庭和社会中大多处于边缘的位置。现在的老年人,除了死亡的威胁,还要承受孤独感以及人微言轻的煎熬。他们只能怀着遗憾感叹岁月易逝,有时脾气大,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不仅要看到老年人生理上的弱势,更要看到心理上的落差与无奈。

所以社会应该大力提倡尊老爱老,不要对老人群体污名化从而恶意对待,这样只会加剧老年人的心理落差和痛苦程度,只会让老年人脾气越来越大。在不涉及违法犯罪的情况下,请给“坏老人”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風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