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父母该对儿女感到愧疚?
2017-05-02 08:47:37 来源:汉网

4月23日,看着正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所写日记《我的爸爸》,内江市威远县城区的李俊内心十分震撼,满是愧疚。此时,他才意识到,在过去3个月中,他痴迷手机游戏,几乎不陪女儿,连检查女儿家庭作业时也“机不离手”,自己的不称职行为已影响到女儿的健康成长。当即,他拿出手机,让女儿卸载了游戏,当天下午带着妻子出门陪女儿玩了半天。(2017年5月1日《成都商报》)

“一回家,爸爸就拿着手机趴在沙发上打游戏……手机像一个诅咒,把爸爸变了个样子……”,这就是一个刚启蒙不久才8岁的女儿在日记中对爸爸的评价;好在这位做父亲的还算识趣,不但没有怪罪女儿的“无礼”,反而内心还深感震撼和愧疚。可笔者不知道,在这个世上还有多少做父母的,应该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对儿女感到愧疚?

慈禧太后在历史上虽然名声不好,但她为其母亲所作的一首诗还是非常有见地:“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这首诗道出了世间父母的艰辛和对儿女们的一片真情奉献,可以说是对为人父母者的最高褒奖。如今,虽然各方面的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生活水平也有了长足提高,可能够达到诗中境界的父母,恐怕是越来越少了;因为,真正能对儿女殚竭心力的父母,在于他们用了多少心,而不是花了多少钱。

在儿女的成长过程中,最弥足珍贵的就是父母的倾情呵护和言传声教。在目前状况下来说,当孩子孤单的时候,作父母的能不能放下手中的电话,关掉打开的电视、电脑,陪着孩子做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游戏,或者能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其拥有更多儿时玩伴;当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遭遇困惑时,能不能赴下身子、耐着性子,一丝不苟地给予答疑解惑等等。尤其不要整天沉浸于麻将、游戏、钓鱼、养狗等自己的兴趣爱好中不能自拔,而置儿女的感爱于不顾。

笔者就曾“有幸”认识一位爱狗的母亲,整天价地“幺儿”、“宝儿”叫着,三天两头给其爱犬买好吃的、好玩的;夏天顶着烈日为其洗澡,冬天不忘织件毛线坎肩为其御寒,甚至为了让狗“臭美”还时不时带去发廊焗个油,可真算得上是关怀得无微不至。可是,当她女儿放学回家要吃饭时,她的爱心跑了而烦心来了,大多时候都是给点零钱,让尚在长身体的女儿自己到外面去随便对付。如此这般的为人父母者,是不是该对儿女感到愧疚呢?

当然,笔者并非说为人父母者就不该有自己的个人爱好,也不反对保留一些娱乐方式;但是,事情总得分个轻重缓急,娱乐总要讲究时间场合。当儿女遇到疑难问题等着解惑时,父母却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或者不愿放下决战正酣的“网游”是不是不太合时宜?儿女在家需要陪伴时,父母却不肯放弃外面“三缺一”的诱惑不能不说是太过分了吧!

总之,为人父母者,既对儿女有生养之恩,更该尽教化之责;而不是把教育的责任一推六二九,学习不佳濑学校,习惯不好怪社会。(山居闲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