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来的”城管遮不住暴力执法之丑
2014-05-08 15:03:59 来源:汉网

近日,有网友拍摄了一段视频:一城管将小贩压在花丛中,抡拳暴打,情绪激动,并不准围观群众拍摄。事后,警方表示还在进一步调查,石牌城管队值班领导表示这名涉事城管是新来的,当时情绪比较激动。(5月4日  光明网)

在部分“临时工”的暴力执法已让城管队伍广受诟病的情况下,听到“新来的”城管“不懂事”、情绪激动而采取暴力执法的信息,也许你我都已起一身鸡皮疙瘩——新来的“替罪羊”在为谁遮丑?

城管执法为何总走不出暴力的怪圈?

其实,由于城管队伍编制少、执法范围广、执法难度大及其直接面对商贩的执法特殊性,与小摊小贩出现争执的现象早已有之,因执法过程中小摊小贩的不听劝告、不尊重执法人员而出现拳脚相向的现象也不鲜见。对此,相关部门也是绞尽脑汁进行了一些制度建设,对涉事人员采取了停薪整顿、停职、免职等处罚,但“亡羊补羊”的做法并没有堵住城管暴力执法的怪圈,面对城管与商贩越来越微妙的对立关系,相关部门在队伍管理建设上、制度实施上显然没有过多考虑群众的愤懑情绪,也没有很好的顾及到商贩,造成加强队伍建设成了口号,制度建设成了空壳。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要改变城管在群众中的形象虽非易事,但只要在制度建设上多考虑民众的心理,和商贩进行换位思考;在时间执法中,多组织进行一些城管与商贩的角色互换;在制度事实上,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让相关的约束制度得到落实;在惩戒涉事人员时,摈弃一些“亡羊补羊”的做法。也许城管也会让商贩接受、百姓赞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