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申请:其实女干部“不只是吸引”
2014-05-09 14:37:45 来源:汉网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今日上午,高邮热心市民钟先生向本网爆料,称他们单位男女员工比例失调,男多女少,导致平日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常常出现被动局面。为此,幽默的单位领导竟然向上级部门打出了争取女员工名额的申请。据钟先生介绍,他们单位总共就10个人,当中有9个是男的,只有一名女性。由于男女比例失衡,常有男员工请假休息,干活打不起精神,缺乏带头干活的劲头。针对这一现象,平实比较幽默,通情达理的领导向上级部门打出了“雷人”申请。(2014年05月08日新华网)

在管理学上,曾有过这样一个研究成果:男女按照一定的比例组合起来,既能增强创造力,又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还能有效地缓解疲劳。人们形象地将其概括为:“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在学校、职场、军营和家庭,有着非同一般的效果。

笔者认为培养选拔优秀女干部进入到各级政府及行政部门领导班子也非常有必要,女性与男性相比,在看待同一问题会从不同角度出发,这更能体现出女性细腻、温和、独到的特点。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更加宽阔的思路和想法。

首先,培养选拔女干部有利于男女平等。我国重男轻女的思想由来已久,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男女平等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尤其在农村这种变化更加明显,男孩女孩享受同样的受教育权,“知识改变命运”,一些女同志就因此在仕途上获得了发展的机会。在提高了社会地位的同时,也增强女同胞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其次,培养选拔女干部有利于健全班子。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建设高素质队伍建设,女性领导干部不可缺少。在工作中就要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结合,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统筹选配力度,大胆选拔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的女干部进入到班子成员,这必定给班子队伍建设带来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干部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困难,这就要求她们要敢于面对坎坷和挫折,承受困难和压力,善于调节心理,磨炼意志。正确对待社会的各种舆论、偏见和误解,认真审视自己的言行,有气度、有信心、有勇气、有耐力,不急不躁、不卑不亢。要有容人、容言、容事之量,做到胸怀宽阔,坦诚相见。还要善于学会和男同志共事,营造一个有利于自身进步的良好环境。把“自尊、自立、自信、自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同时还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群众中树立威信,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曹瑞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