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在民生领域广泛推广“异地办理”
2016-09-20 13:28:12 来源:汉网

独在异乡为异客,外乡人拼搏他乡,要面临各种难题,不同的饮食习惯、地方风俗、人脉圈子,工作生活稍微稳定后,就将要面对医疗、购房、子女就学等难题,就像是闯关一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关要面对的是什么。然而,各地政府很多部门在针对外地人办理业务时,需要的手续更加繁琐,甚至不能办理,更是火上浇油。

据中新网报道,20日起,北京全面启动与各省区市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除已经启动的天津、河北、福建、广东、上海、江苏、江西、海南、山西、湖北等10个省市外,此次又启动了河南、山东、黑龙江、安徽、山西、四川、辽宁、吉林、甘肃、湖南、浙江、重庆、贵州、云南、宁夏、青海等16省区市户籍群众在京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

居民身份证是我国公民的重要身份依据,各行各业在办理业务时,大部分时间都需要身份证对居民身份进行佐证,可以说没有身份证,在社会工作生活中将寸步难行。身份证遗失后,需要返回户籍所在地申请办理,过程繁琐,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据《中国人口流动发展报告(2015)》,“十二五”期间,我国流动人口年均增长800万人,2014年末2.53亿人,预计到2020年我国流动迁移人口将逐步增加到2.91亿人。因此,居民身份证办理能异地受理,这一次政策将惠及我国约五分之一的人口,是一项切实为群众利益着想的惠民便民利民举措,极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工作生活。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各地政府政务也应当在网络信息共享方面做出探索。求职者在从一个地区辞职到另一个地区就职的过程中,需要办理诸如公积金、医保、社保、档案等各种转移手续,单单就其中某一项业务转移都可能需要奔波两地数次,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精力。民生领域窗口服务单位,要做好配套服务升级,在多领域积极推广“异地办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及服务态度,将以人为本落到实处,急民所急,办民所需。(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