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错位 折射的是官场人情
2014-12-11 10:57:22 来源:汉网
 
  记者近日获悉: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共复核城乡低保对象6429万人,占全部低保对象的89%;共有416万人退出低保,占已复核低保对象的6.5%,其中绝大多数属于动态管理正常退出;“人情保”“错保”退出人数为25.7万人,占全部复核对象的0.4%。(人民日报北京12月9日电)
 
  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由于竞争机制和各种因素的影响,总会出现一些收入低微的困难群众,国家制定“低保”政策,可以说是一种来自国家层面的救济,对经济困难群众的“雪中送炭”。但是,就是这样每月几百元的生活费,一些领导干部也不放过,总是惦记着发放给自己关系好,有交情的亲戚和朋友,而致使那些真正经济困难的群众得不到基本的帮助。
 
  在许多农村和社区,很多困难群众申请低保无门,而很多不该领取低保的人却在领着低保,曾经还曝出开着“宝马”领低保的事件。更有甚者在社区或者村委会开会讨论前就已确定低保户人选,其他困难群众的申请自然置之不理。明明是为了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低保却变成了“苍蝇”们的敛财工具,这很值得人们深思。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人情保”“错保”人数高达25.7万人,可谓数字惊人啊!“人情保”“错保”横行,难道是官场潜规则?究其原因,主要存在是公示不明,缺少透明度,没有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
 
  所以,笔者认为,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规范管理,才能促进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实施。一是可以建立社会救助责任追究制度,出台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服务群众行为规范、低保工作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二是加强对社会救助工作信访和投诉举报核查监督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困难群众真正享有国家的帮助,才能缓解干群关系,才能从根源上杜绝“人情保”“错保”的横行。(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