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小钱”何以攀上权贵“高枝”?
2014-02-27 14:34:37 来源:汉网

在去年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谈到,有一位副部级官员,村干部为了“讨好”他,一直给他父亲发放低保。“这用得着吗?难道一个副部长级干部没钱供养自己的老子?说白了这就是送人情嘛,这坚决不行!”说到这里,李克强重重拍了下桌子。(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副部级干部父亲吃低保?这不是玩笑话,这是总理口中实实在在的事实。上层权贵享受“低端保障”的例子不在少数,2010年曝光的北京千万级富豪骗领8年低保,就让人无不震惊。据统计,城市低保人均补助240元,农村月均补助62元,对很多人来说,真可谓“小钱”,但究竟是何方缘由,让低保“小钱”攀上了权贵的“高枝”?

人心的贪厌,让低保插上了高攀权贵的“翅膀”。对副部长父亲来说,可能这点低保“小钱”难以入眼,但“礼轻情意重”,此番“良苦用心”,还不是为了利用手中的一点“权力”做个顺水人情,日后可是“朝中有人好办事”。这是村干部的贪厌。对千万级富翁来说,今日有钱今日用,何不打通“关系”给自己打个“包票”,万一哪天破产,自己还有低保可用,再说了,8年十万,也不是小数目,如此积小成多,也是“致富门路”。这是北京富豪的贪厌。

制度的漏洞,让低保有了落脚权贵的“枝头”。申请低保,往往始于村镇、街道社区等“小圈子”,在这个“人情社会”里,对一些权贵来说,“搞定”小圈子不是难事。先说收入证明,既然是办“证”,常在“证”途走,轻车又熟路,低保政策规定多少,就填多少,然后再盖个章,至于公示嘛,若不是“死对头”,相熟的人不会主动“告状”,不熟的人不知真相,肯定通过,于是对真有所想的人来说,要办个低保,可谓“信手拈来”,更别说主动送上门的,因为制度漏洞似乎太好“钻”了。

监管的缺失,让低保如入无人之境。北京千万级富豪,领了8年低保,若不是同父异母弟弟的举报,恐怕一直领到老去,也没有人关注。由于低保的“小钱”属性,很难将其与富翁权贵联系在一起,想必富翁权贵自己也不愿意主动对人声称自己的“低保”待遇。在这个“炫富”的年代,不少人对其讳忌莫深,很多人也失去了主动关注的动力,而对于真正有低保需求的来说,想关注,却又不知从何入手。此一般的如入无人之境,造就了权贵的低调前行。
低保“小钱”攀上了权贵“高枝”, 让真正穷困的人“掉了一地”,可这不是低保的“错”,“错”在人心贪厌、制度漏洞、监管缺失。

看好低保“小钱”,也需“大智慧”。人心贪厌纵然可恶,但如若多动动腿脚,摸清申请者的真实情况,健全申请政策;多回头看看,梳理低保“小钱”用出去之后的功效,落实监管措施,如此一来,低保“小钱”终将远离权贵“高枝”。(冬月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