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路:儿子报警抓老爸引人深思
2014-07-08 16:22:52 来源:汉网
“警察叔叔,你们赶紧过来把我爸爸抓起来,我还是未成年人,他刚才趁我不在,偷看了我的微信,还看了我的QQ聊天记录,并删除了我的一些好友。”这是7月4日上午10点多,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铁心桥派出所接到的报警。后经民警开导劝说,报警要求抓爸爸的小张,又恳请民警不要再批评他爸爸,并表示会和爸爸多沟通。(现代快报 7月7日)

儿子报警要求把偷看自己微信和QQ聊天记录的爸爸抓起来,初看之下,很多人可能会大惊失色。在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下,父母看孩子的信件及个人物品被很多人看来理所当然,孩子的隐私在父母眼中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孩子是自己身上掉下的一坨肉,也许有些孩子对父母这样的行为也表示过质疑,但在“我是你爸”、“我是你妈”的粗暴干涉中被迅速扼杀在摇篮中,像小张这样采取实际行动来维护自己权益,报警抓老爸确属少见,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已实施22年,但侵害未成年人的现象还屡见不鲜。父母作为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却往往打着关心孩子的旗号成为侵害未成年人隐私的主要群体。在中国家庭,很多父母对孩子尊重不够,认为给孩子高的生活质量,好的学习环境就是对孩子最大的关心,其实往往忽略了孩子最想要什么。中国家长干涉孩子自由常用的口头禅就是“我这是为你好”,以“为你好”的名义限制了孩子的表达权和个性发挥。特别是有些家长从个人意志出发,把孩子作为自己的附属物,公众场合随意斥责孩子,在孩子的问题上大包大揽,没有尊重孩子的选择,也没有给予孩子成长的个人空间,这也是为何中国小孩和国外小孩相比,在社会人际交往、个人生活独立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的原因。关心孩子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但随意践踏孩子尊严肯定是不可取的,伴随着网络的普及,海量信息在网上泛滥,一些未成年人没有很好的辨别信息的能力,家长加以适当引导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粗暴的进行干涉,甚至采取偷窥、偷看并删除的极端方式,这样只会增加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隔阂。像十三四岁的未成年人正处于青春期,孩子开始有了自我意识,需要家长对个人能力范围内的事物给予尊重和信任。

随着法制建设的不断普及,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不仅是孩子在学校开始大量接受和学习法律知识,很多家长也都知道孩子的隐私需要保护,看孩子的聊天记录窥探其隐私的行为是不对的,但在爱孩子的良苦用心背景下,很多家长仍然选择了偷看。杜绝家长偷看孩子隐私的行为仅靠法律是不够的,关键要家长自律,提高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通过合适的方式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要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和孩子沟通,家长和孩子才能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如此,孩子报警抓老爸的现象方可不会再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