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频频自杀,引人深思
2015-04-01 15:40:39 来源:汉网

综合人民网、《新京报》、《东方早报》澎湃新闻报道昨日下午,多名网友发微博称,中午12时许,一男子从江苏宜兴龙背山森林公园的文峰塔上跳下。当天下午,宜兴警方证实,跳塔男子为无锡市委副书记蒋洪亮,经抢救无效已死亡,他生前患有抑郁症。

近年来官员自杀事件逐渐增多,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被各级官方认定为自杀的官员达112人。在这些官员自杀原因上基本上都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抑郁症”,这一次无锡官员的跳塔自杀也不例外。

十八大后,在反腐败斗争愈演愈烈的大形势下,一些高官频繁落马,一些高官也被立案审查,而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官员的频繁自杀,这是一种巧合还是另有其他原因呢。

不容置疑,“蝼蚁尚且偷生”,生命是宝贵的,只有一次,为什么这些官员如此不爱惜自己的生命,选择自杀,给身边的亲人留下了无尽的悲痛,官员自杀的背后一定存在着不可言说的隐情。

反腐声势的越加壮大,新帐老账被翻了出来,甚至受其他出事官员牵连的也不少。一些还在位的官员也是人心惶惶,如坐针毡,感觉自己的仕途将会终止。

官员的自杀或许正好钻了人性和制度上的空子。按照常理人死为大,人死账清,没有必要和去世的人过不去。面对即将水落石出的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选择自杀或许能让纪检部门、司法部门对于官员既往不咎,戛然而止。
细细想之,官员自杀背后肯定是因为腐败问题即将揭露或者已经揭露而郁郁寡欢,自己更不愿意面对审判,不想坐牢。再者是自杀后让调查停止保住赃款,“牺牲我一个,幸福一家人”。(学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