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造城”为何成为官员“通病”?
2014-07-14 13:25:32 来源:汉网
 万庆良被调查事发突然。6月26日,万庆良还曾主持会议,并到广州市天河区进行调研;但第二天,6月27日,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之后,广东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7月14日  新华网)

 十八大以来,随着机制体系的不断完善,反腐斗争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对于社会大众来说,一个省部级官员落马已经不再是那么的令人惊讶了,不过,从能力过人被“火箭提拔”为一方大员到传言“被调查”,再到看似“蹊跷”的实质性的落马,万庆良的经历可谓颇觉戏剧感。确实,万庆良头顶“有魄力的实干家”、“年富力强”、“最年轻市委书记”等诸多光环,由宣传部一名普通的干事慢慢步列省部级领导,他不过花了26年,其“惊人能力”可见一斑。

 通过梳理万庆良的升迁轨迹,我们不难发现,无论主政蕉岭县、揭阳市还是广州市,其施政思路一脉相承,大搞城市建设和开发,上马大项目,其政绩频频获得上级的肯定。和万庆良的思路类似,很多官员貌似都热爱“狂热造城”,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被老百姓称为“季挖挖”,在他主政南京的几年内,满城开挖,把六朝古都变成了个大工地;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孙善武在担任洛阳市领导时,强势推进旧城改造,“别人不好拆迁的地方,只要孙善武一去,就很快拆光了”,因此被群众称为“孙善扒”。那么,官员为何如此热衷于造城运动呢?如此“通病”有哪些值得警醒的地方?

 其实,从本质上讲,“造城”之风就像一面棱镜,不仅反映出了个别地方单一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更是把些许领导唯GDP论英雄的“跑偏”政绩观展露无遗。一些领导重面子轻里子,热衷于大拆大建、造声势、图虚名,动不动就要给城市冠以一抹多的“名片”,“国际化大都市”“卫星城市”“都市后花园”等等不一而足,各种各样的“地标建筑”“政绩工程”也横空出世,自然在短期内拉高了GDP,他们便可将其当作自吹自擂的“政绩砝码”。可把心思全然用在了政绩工程上,忽略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不利于当地产业的良性格局,更不利于长期、有效的保证群众的根本利益,从长远上讲,实在是不务正业之举。

 更何况,盲目造城、滥建新区的做法,既违背了客观规律,又忽视了地方发展中的实际情况,其凸显的矛盾更是不容忽视,一是盲目“求大”“求新”,“大城小区”大同小异,甚至同一城市数个新城功能重叠、重复建设,导致了服务业发展成本过高;二是密集投建,多头竞争。城市“摊大饼”带来的路网交通投入不菲,为招商引资和城市的后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三是土地持续走高出售,“空城”“睡城”等现象却大范围存在,地方发展陷入了“土地财政”的怪圈,经济发展方式与实际脱节,民生工程亦陷入困境。

 简言之,盲目“造城”这样的跑偏的政绩观与当前所倡导的发展理念格格不入,要及时刹住,正确引导;同时,这也提醒着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绩考核机制,理清发展思路,须知,唯有实实在在的务实举措方能让群众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晟达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