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对百姓身边的“火药桶”视而不见?
2014-07-17 13:09:19 来源:百灵网

是谁对百姓身边的“火药桶”视而不见?

——大连盛运公司中石油输气管道安全隐患调查

 

\

 

摘要:大连盛运公司为中石油管道隐患奔走两年未果,是谁对百姓身边的“火药桶”视而不见?

 

6月30日,大连中石油新大一线输油管被钻漏。溢出的原油流入市政污水管网,在排污管网出口处出现明火,并伴有爆炸。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大连中石油已经发生8起事故。然而,面对这么多前车之鉴,仍有人对埋在百姓身边的“火药桶”视而不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盛运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称盛运公司)负责人刘盛安,为经过自己公司的那段中石油管道存在安全隐患一事奔走近两年,却只换来了大连金州新区一纸说明情况的公函。

 

管道施工埋下隐患

 

2006年,盛运公司在海青岛街道购买了面积为13158平方米的土地,并取得土地使用权。2010年7月,当时划入中石油大连至沈阳天然气管道工程动迁范围的盛运公司停工,以配合新港—松岚段的管道施工。2011年11月,该段管道紧挨盛运公司土地红线穿过。刘盛安始料未及的是,随着施工结束,担惊受怕的日子也开始了。

 

\

 

埋在龙门吊下的中石油管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和《辽宁省石油天然气管道设施保护条例》,管道设施的保护范围,包括埋地管道中心线两侧各5米。埋地石油、天然气管道与居民住房、城镇居民点或者独立的人群密集区的安全距离分别为15米、30米。而刘盛安观察,紧邻盛运公司的管道敷设,明显没达到安全距离。

 

为了确认该段管道对安全施工的影响,盛运公司曾请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就此进行检测。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建院已有三十多年,专事压力管道安全评定等工作,是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许可办公室、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等机构的代管单位,也是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检测研究机构。2012年8月,该研究院对这段管道进行了安全检测。其出具的检测报告提出,这段液化天然气管道线路中心线两侧各5米地域范围内有其他建筑物等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必须进行整改。

 

“如果企业进行生产作业造成天然气管道受损,不仅会使大连至沈阳的输气管道瘫痪,同时大火将引起附近加油站的连环爆炸,给当地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得到权威印证后,刘盛安开始四处奔走,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进而消除这可怕的隐患。

 

  拆除简易房就能消除隐患?

 

刘盛安的呼吁先后引起数家媒体重视并跟进,相关报道引起辽宁省、大连市及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3年12月,辽宁省安监局,大连市安监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综合执法局、城建局及开发区海青岛街道办事处、中石油管道总承办方等部门和机构,在开发区管委会就此召开会议展开调查。

据中石油项目部一名负责人解释,该段管道系经规划部门批复后才开始施工,已正式投入运行。而面对辽宁省安监局提出的关于投产安全许可证的问题,该负责人却表示“没有办”,因为大连还有一段动迁没解决。至于未经许可就投产,该负责人称此事“不归我们这个级别管理,相关手续由上级领导来管”。

 

此次会议后,辽宁省安监局有关领导对刘盛安提出的安全问题当场表态,表示政府一定会解决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存在的安全隐患。

\

 

因中石油管道问题停建的企业厂房

 

如今,距离此次专题会议也已半年多了,但除了拆除管道上方的几处简易板房外,有关部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谁来解决实际问题

 

刘盛安介绍,盛运公司占地1.3万多平方米,一度有职工300人,平均年产值5000多万元,年上缴利税500多万元。公司院子里靠近铁路一侧的荒草中,南北走向间隔立了几块中石油的管道标志,那段约163米的管道就位于其下。刘盛安指着院子里的龙门吊说,中石油管道的中心线距离这里和铆焊加工车间仅3~4米,龙门吊倒了砸在管道上怎么办?铆焊加工车间如果投入生产,难免会产生火花,如果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怎么办?岂不是会酿成一场大的灾难?安全隐患还不止这些,公司院子的北边还有一个大型加油站,加油车辆往来不断,而该加油站和中石油的这段管道,距离非常近。

 

从一度有职工300余人、平均年产值5000多万元、年上缴利税500多万元,到如今绝产绝收的“双绝”企业,盛运公司因配合管道蒙受了巨大的停工损失。对此,有关部门同样没有任何交待。“企业不敢进行生产作业,怕造成天然气管道受损,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可企业因此停工而蒙受的巨大损失由谁来补偿?一方安全大计,难道要由我一个企业来负责吗?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管道隐患,在过往事故血的教训之下,还不能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面对有关部门对安全隐患的“视而不见”,刘盛安发出一连串疑问。

\

 

杂草丛生中的中石油管道标识

 

 

面对媒体的追问,7月2日大连金州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出具了一份公函。对企业未来施工,称“规划部门在未来进行企业建设规划审批时会依据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的相关要求,对厂区平面布局进行论证,充分考虑厂区外管道的安全运行”;对管道隐患,则提出“中石油大连输油气分公司新港输油站在管道沿线已按规定设置了管道保护牌和界桩,管道企业和我区管道保护主管部门正结合当前开展的油气输送管线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深刻汲取中石油管道大连输油气分公司新大原油管线‘6•30’泄漏着火事故教训,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保护管道安全”。

 

而据记者现场查看,经过盛运公司的这段约163米的中石油输气管道中心线,与该公司厂房及相关建筑物最近几处不足5米!没有严谨的调查,也不见科学的论证,写一份公函也许并不难,可谁来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从根本上拆除威胁一方百姓安全的隐形“炸药桶”?

 
\

http://news.beelink.com/html/201407/content_296152.ht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