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看客”心理,别让自己沦为“活教材”
2017-07-20 15:54:45 来源:汉网

触目惊心的违纪事实、中途改道的人生轨迹、痛彻心扉的忏悔反思、铁面无情的严肃查处……当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摆在面前时,把它当作端正衣冠的“镜子”,还是充当谈资的“段子”?要问问党员干部“怎么看”。(《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20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党员干部积极调整思想认识以适应当前管党治党新环境已成为大势所趋。

为此,各地区各部门也都相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警示教育活动,旨在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树立牢固的党纪国法观念、提升纪律红线意识。但是,随着警示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些领导干部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有的以“看客”自居,认为自己“位卑权小”,不可能能够像那些落马官员一样大贪巨腐,因此根本不关心政策宣讲、纪律提醒,只关心腐败分子的奢靡生活;有的干脆将警示教育活动当做“旅游”、当做繁忙工作之余的一次“放松”,将自己摆在“游客”位置,拍拍照、发发圈就算完成了“任务”,对于警示教育活动的实质内在却毫不关心。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从近几年的反腐情况来看,党员领导干部无视“活教材”、终成“案中案”的例子比比皆是。有多少领导干部在落马之前还在“心猿意马”的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没过几天自己就变成了“阶下囚”;有多少领导干部在落马之前还在会上大谈党纪国法、红线意识,没过多久自己就变成了“活教材”…… 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东省威海市经信委原主任王强等不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吗?

其实,“看客”心理也好,“游客”心态也罢,反映的都是一些领导干部对于当前形势研判的不准确,对于自身问题的认识不清晰。世上没有“后悔药”、生活不相信“如果”,避免让自己沦为“活教材”的最好方式就是对照“活教材”查摆自己的问题,让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潇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