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告:电视问政促干部作风转变
2014-07-27 00:56:41 来源:汉网

    问政结束了,问责还在继续。昨日,武汉市纪委通报,针对上半年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该市已问责163人。其中,蔡甸区区长、汉阳区纪委书记因未履行工作职责,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7月25日  荆楚网)

    电视问政一改传统的工作由上级考核下级的方式,将“话语权”、“决定权”交由百姓,将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工作开展好坏的评价标准。一方面杜绝了上级包庇下级的现象。一到工作考核,很可能出现下级单位跑关系,拉人情的现象,以致工作考核不落实。另一方面杜绝问责“高举轻放”的现象。传统的考核方式,是上级对下级来进行的,对于考核中出现的问题,问责就很可能出现“高举轻放”的现象。三方面杜绝出现整改不落实现象。在电视问政中,群众直接挑明指出政府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杜绝以往整改只是口中说说,不落实在行动上的现象。

    电视问政直指干部作风“慵懒散”。

    干部作风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慵懒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拍胸脯保证”、“拍脑袋决策”这些现象直接影响党和国家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一方面言行不一致。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嘴上说记在心里,却是忘在脑后。另一方面表里不一。表面上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表示接受,但是背地里却是“懒政”,得过且过。

    电视问政是转变干部作风的创新形式。

    党的十八以来,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通过学习和教育,转变干部作风,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方面“转作风”靠制度。制度是转作风的基础保障,进一步完善党的各项制度,确保干部在制度的约束下,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转作风”要创新形式。电视问政一改传统的工作考核形式,将“话语权”、“决定权”交由百姓,由群众来判定工作的好坏,产生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的强大动力。

    电视问政是一种创新,通过电视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转变了干部作风,同时让百姓参与到政府的工作中来,进行监督评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