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烟”能否管住烟民的嘴?
2014-08-11 13:34:53 来源:汉网
近日,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站派出所民警对在北京南开往天津的高铁列车上吸烟的旅客柳某处以1000元罚款。该罚单是今年暑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开出的首张高铁吸烟罚单,也是《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北京铁路警方开出的最高额罚单。(8月10日凤凰网)

这名旅客乘坐北京南开往天津站的C2245次列车,由于烟瘾发作,违规在卫生间内吸烟,导致列车烟雾报警,司机当即采取紧急降速措施,造成列车晚点进站。警方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给予柳某1000元的行政罚款处罚。一根烟被罚了1000元,该名旅客实实在在的抽了一根“高价烟”。

为确保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对违规在高铁上吸烟的烟民进行处罚本无可厚非。但是面对全国3.2亿名烟民和每年被吸掉的2万亿支香烟,笔者认为依靠高额罚款并不能管住烟民的嘴,只是治标不治本。

首先,从国家层面来看,随着我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禁烟力度在逐步加大,大力推行公共场所禁烟政策,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烟民的吸烟自由度。可是目前我国仍无一部国家级的无烟立法,且受困于高额的烟草利润,不仅全民吸烟率没有下降,二手烟的受害者却在3年内增加了2亿人。

其次,禁烟的效果还没有体现出来。按照国务院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要求,医院、学校、餐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等都为禁烟场所,可在这些地方随处可见吞云吐雾的烟民,说明禁烟宣传和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对违规吸烟的处理还停留在口头上。

最后,烟民对于公共场所禁烟规定的抵触,也是禁烟的最大障碍。从枊姓旅客在一列车旅客的安全和一个人的烟瘾上,仍然选择一饱口福来看,广大烟民自我约束、公共安全的意识并没有建立,今年发生的多起高铁、飞机吸烟问题就是最直观的注解。

全民禁烟的浪潮已不可避免,如何更快更好的推进,并不是高铁一次高额罚款所能解决的。面对铺天盖地违规吸烟的烟民,进行行政处罚的却如凤毛麟角,这也是这次高铁吸烟被处罚能吸引广大网民眼球的原因。笔者认为,公共场所禁烟不是高铁一家的事,只是这次铁路警方开了一个好头,只有全社会都行动起来,采取多种方式共同抵制违规吸烟行为,才能管住烟民的嘴,还公众一个无烟的环境。(文/田文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