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大学生村官待得下、干得好
2014-08-21 17:54:08 来源:汉网
2009年至今,佛山高明区共选聘了75名大学生村官,如今他们都在何处?日前南都记者走访了解,截至今年8月,这75名大学生村官仍有39人继续当村官,另有36人已离开村官岗位,其中12人考上公务员,4人考入区、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考取政府雇员的则有14名,有3人进入企业,有3人另行择业。(8月20日来自南方都市报)

大学生村官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新生力量,他们有知识、有干劲,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成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但是,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村官处于空洞、盲目、甚至无所无谓的迷茫期,这是什么原因呢?一是因为大学生村官名为村官,实为“乡官”、“镇官”,被乡镇、部门以各种形式借调,使大学生村官长期不到村工作;二是大多数大学生村官都到了适婚年龄,却由于待遇偏低,以四川为例专科1500元/月,本科1800元/月,至今三年未涨,面对年年上涨的物价已无法满足其家庭开支,造成大学生村官的大量流失;三是大学生村官年终优秀的评选总有一部分是不在村、不谋事、走捷径的村官,未免让一些解民忧、排民难、肯干事、干实事的大学生村官寒心;四是前途虚无缥缈,大学生村官并非公务员、事业单位,对未来的路不明确,因此很多大学生村官只将岗位当成一个过渡、一个跳板。

然而,为了让大学生村官待得下、干得好我认为应该做好这几个方面:一是严格执行大学生村官政策,禁止乡镇、部门以各种形式、各种理由借调;二是建立大学生村官待遇随物价上涨而作调整的长效机制,;三是给大学生村官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及时清理不在村、不谋事的大学生村官;四是许大学生村官一个未来,让我们的大学生村官能够看见希望,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将一切知识、一切干劲投入到我们的农村,我们的基层。(忘忧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