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小梦想 刷新大武汉
2014-08-28 11:12:11 来源:汉网

    社交网络时代,我们习惯“刷新”:刷新闻、刷微博、刷微信……在刷新信息的同时,我们更新了自己每一天的生活,重设了梦想的刻度。城市宣传口号的首推方案“大武汉,每天不一样!”,让人想到了昨天、今天、明天三种时空状态下,武汉也是在不断被“刷新”的。这句口号充满自信、朝气与希望,鼓舞着每个武汉人带着梦想不断出发。

    工业倍增,让武汉经济跨越式发展。城市之“变”,首要问题是夯实经济基础,而经济实力最核心的问题是工业。武汉市的“工业倍增”计划已实施3年,带来了巨大成效,工业总产值实现了从2011年7000亿元到2013年万亿元的突破。武汉GDP也在2013年,首次跨上9000亿元台阶。此外,传统工业重镇涌现出一大批“新武汉造”,越来越多的手机、电脑、汽车、空调、服装等大众工业品打上“武汉造”烙印。同时,工业倍增也带来了武汉新城区的崛起。随着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大临港四大板块的明确,武汉6个新城区和3个跨三环中心城区分别建成20平方公里和10平方公里工业倍增发展区,成为当地工业发展生力军。

    城管革命,让武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2011年7月,武汉三镇开始了一场以革新管理理念、创新市容环境为内容的“城管革命”。这场革命使武汉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甩掉了“光灰城市”、“大县城”、“脏乱差”的帽子。三年来,美化了50余条道路(桥梁),210余公里的路石美化,道路轮廓更加清晰;绿化了20余座人行天桥,形成空中“绿色长廊”;建设了—批亲民夜光景观街,城市夜景更靓丽;建设了60余条“花街”,城市街头绿意盎然;设置了4000余个爱心长椅,彰显城市爱心;美化了100余个工地围墙,整座城市变得更加亲切,刷新了国内外游客的武汉印象。

    武汉精神,让市民和城市一起成长。人无精神不立,城无精神不振。“大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口号正好契合“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武汉精神的塑造过程,其实也是引导市民争做文明人的过程。今年,武汉市首次评出20位“武汉精神”践行者,这些践行者中,有工作30多年来,无论岗位如何变动、职位如何变化,始终“不当‘二传手’,只做‘落地桩’”的街道书记;有八年累计亏损八十万,但是仍让智障工人每月领到工资,享有社保的助残“犟妈”;也有从事公交驾驶26年,创造了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的“三零奇迹”的驾驶员;还有笑傲世界之巅,勇往直前,不断攀上人生新高峰的女大学生……这些身边的典型,更加激发了市民对城市的热爱。只有让市民时刻感受到这种“武汉精神”,城市的每一天才会不一样。

    “大武汉,每天不一样”,不仅是说武汉的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更是在昭示着武汉人一天天地改变。每个人每天前进一小步,城市将迈进一大步。这是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一种凝聚向上的力量,更是武汉人实现梦想的方式。刷新每一天,日积月累,就能推动一座城市的成长。这需要积极的正能量,更需要武汉人拧成一股绳,凝聚每个人的小梦想,“刷”出日新月异的大武汉。(罗静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