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三加”破解剧毒农药滥用难题
2015-05-15 15:27:25 来源:汉网

违规使用剧毒农药种植洋葱,金川菜农被依法刑事拘留。近日,金川区检察院督促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4件5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件5人。(5月14日 大陇网)

剧毒高毒农药的危害性是显而易见的。近年来,毒生姜、毒韭菜、毒大米事件频频发生,农药滥用和农药残留严重影响食品安全、危害消费者健康已成社会共识。一方面,农药残留在人体内,对健康造成了危害;另一方面,农药残留在土壤和水体中,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然而,时至今日,相关规定及要求依然挡不住剧毒农药喷洒在蔬菜瓜果上的脚步。究其原因,首先,我国至今仍未有全面禁止生产剧毒农药的规定;其次,新型生物农药成本高,难以推广;再次,现在市面上剧毒、高毒农药的销售太过随意,未按规范进行管理;最后,政府监管乏力,某些地方大规模超量使用禁用农药多年,也不见当地政府有所作为。

人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人。一日三餐,若人们对餐桌上的果蔬都“谈食色变”,那还谈啥发展、健康和幸福?在当下环境压力和食品安全与日俱增的倒逼下,现在市场需求和形态都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农业生产也要适应这种新常态,以“三严三加”来破解剧毒农药滥用的难题,控制使用直至完全不使用剧毒农药,推动农业走绿色发展道路。

严格控制剧毒农药的生产,加快新型生物农药的研发。细心的人们可能会发现,时至今日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三审稿,仍然没有全面禁止生产剧毒农药的规定。究其原因,是因为地下害虫、线虫、仓储害虫等病虫的防治,目前还主要依赖高毒农药,加上新农药的开发周期长,短期内难以找到理想的替代品种。也就是说,全面禁用剧毒、高毒农药,不利于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对于剧毒农药的生产,现在即使不能禁止,也要严格控制。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政策,扶持更多新型生态、生物农药,加快替代剧毒高毒的新农药的研发步伐。

严格禁止剧毒农药的使用,加大新型生物农药的补贴。上月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三审稿,明确规定剧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这是食安法自实施6年以来,首次明确提出在蔬菜、瓜果等的生产中禁止使用剧毒农药,而且上升到了全国人大立法层面,这明显体现了我国对剧毒、高毒农药严厉监管的决心。当然,在严格禁止剧毒农药使用的同时,政府还应该加大对新型生物农药的补贴,给农户发放补贴资金,让农户用得起、乐于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

严格落实剧毒农药的执法,加大相关知识、法规的宣传。剧毒农药的“禁令”有了,还要保证其严格落实、顺利实施。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执法,对违规销售和使用超标农药者施以严惩。其实,在我国广大农村,有的农民群众对剧毒农药的知识知之甚少,违法超量使用剧毒农药或许并非有意而为之。所以,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农业部门要联合农村的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网格员等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把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具体名录、现行的剧毒农药的相关法规、使用剧毒农药危害的严重性,面对面跟农民农户宣传到位。(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