崀山端出湖南旅游大餐
2014-09-26 21:22:18 来源:华声在线

  16日上午,2014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开幕,近万名热情的观众共享了一顿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大餐。本届旅游节由湖南省旅游局、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邵阳市旅游局、新宁县人民政府、崀山风景名胜区承办,由旅游节开幕式及邵阳系列活动、旅游节系列主题活动、市州旅游节相关活动等三大板块构成。(9月17日人民网)

  时下旅游节并不少见,但像崀山国际旅游节这般引来强烈关注却不多见。据媒体报道,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北京、重庆、广东等省市区旅游部门的领导,也有中国自驾旅游联盟17个省级自驾旅游协会等相关人员,更有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旅行商及媒体代表,可谓蔚为壮观。沉下心来仔细分析其火爆的原因,恐怕最根本的还在于其端出了一盘旅游大餐。

  首先来说,就是崀山国际旅游节向人们献上了一道美景套餐。这不是无稽之谈,5大景区18个小景区200多个重要景点,包括气势磅礴的亚洲之最“天生桥”,形神兼备、傲然挺立的“将军石”;斧劈刀削、幽深远延的“天下第一巷”;形象逼真、高耸入云的“辣椒峰”和欢腾突起的八角寨“鲸鱼闹海”……在这样优美的自然风光里徜徉,真让人怀疑是不是到了人间仙境。

  其实,湖南之美既美在名山与胜水共展秀色,也美在人文和历史交相辉映。有鉴于此,崀山旅游节开幕式就以“大地之约”、“一恋万年”、“浪漫崀山”三个主体篇章展开,其第一篇章《大地之约》甚至还以舜帝南巡为情节,选取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进行组合与创作,让观众耳目一新。如此具有湖南风情、邵阳特色的原生态情景演绎秀,无形中让旅游节更具文化味。

  并且,以前很多地方旅游主要是看景点,看完就走,而崀山国际旅游节就克服了这一缺憾,由单一观光型向休闲度假、体验参与等多样化复合型转变。举例来说,“微观崀山,博行天下——中国崀山首届微媒体大晒”、中国自驾游联盟首行崀山、2014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湘西南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暨中国崀山天彩文化小镇开业仪式等,就充分调动了游客参与积极性。

  而这一切都与相关部门艰辛努力分不开,就以新宁县为例,其近年来就着力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促进旅游服务功能改善,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南联北接、西进东出”的快捷交通网络。再来看崀山景区,其也已全面建成使用景区电子门票“一票通”管理系统,建成八角寨索道工程,完成景区环保观光车站点建设,“智慧崀山、数字新宁”项目收到良好社会效益。

  毋庸置疑,湖湘大地山清水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每一次都令海内外游客心驰神往。可以肯定地说,崀山国际旅游节的举行既让大家充分体验到了锦绣潇湘的无穷魅力,感受到了快乐湖南的无限活力,也对进一步打响崀山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品牌,提升湖南旅游整体品牌形象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湖南旅游产业的加快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声明:凡注明"来源:华声在线"均系华声在线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