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台政策岂能“朝令夕改”?
2014-10-08 00:02:06 来源:汉网

    采石建材是河南省新密市的主导产业之一。为解决小、散、乱等问题,该市自2009年起推动采石场整合升级,要求将314家企业整合为22家。但在企业完成整合后,新密市迟迟不予验收。2012年12月,新密市又对整合后的矿场采取断电、断路等措施。至今当地政府没有给出任何理由。此事导致近10亿元民资被套,上万人失业。(中新网,10月7日

    政府是国家公共行政权力的象征、承载体和实际行为体。新密市政府2009年6月下发《新密市采石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以推动当地采石行业资源整合,整合工作因无相关补偿条款而停滞。2010年5月,新密市政府又出台了《新密市非煤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实施方案》,保留原方案的基本内容,并增加了一些硬性规定以及由整合矿场支付退出企业整合成本的内容。但是当整合企业兼并重组、支付转让价款、缴纳相关费用并办理了各种合法证件后,新密市政府却始终不组织验收,并且又对所有整合后的矿场实施断电、断路等关停措施。这样朝令夕改的行为不仅导致大量的资源资金损失与工人失业,而且极大地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政府发布的行政命令、行政决策、行政法规等等,都应符合宪法和有关法律的原则和精神,都对其规定的所有适用对象产生效力,并以国家武装力量为后盾的强制执行。新密市政府朝令夕改的行为明显的违背了这一法则。整合企业要求很简单,“如果政府让干,究竟要满足什么条件?如果不让干,也直接说明,不能这样莫名其妙地一声不吭”。笔者希望新密市政府高度重视此事件,尽快研究切实可行的对策,妥善解决问题,体现好政府行政效能,维护好政府公信力。(文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