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谱写依法治省新篇章
2014-10-28 13:02:43 来源:汉网
10月24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分别传达了全会主要精神。(10月25日《湖南日报》)

管子有言:“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有力回应了社会各界对于法治建设的关注和期待,实现了依法治国的历史新跨越。如今四中全会刚一闭幕,湖南、辽宁、吉林、江苏、陕西、湖北、新疆等省份就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一方面体现出各地对于中央精神的自觉贯彻,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民众对于依法治国的期待之殷切,很是值得我们肯定。

综观各地的传达学习,可谓各具特色,其间又尤以湖南更具操作性,因为其已将全会精神细化到了实际工作中。这不是无稽之谈,近年来湖南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各项工作,法治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此次主政者徐守盛明确强调要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湖南,首先就表明依法治国与法治湖南是相通的,解决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

那么,湖南又该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依法治国理念呢?徐守盛对此也有着清晰的认识,毫不犹豫地祭出了“四大法宝”,包括结合湖南实际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实施方案、加强和改进法制宣传教育、稳妥有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等等。而可以想象得到,这每一条每一项都是在捞干货、出实招,当然更具实际操作性,更有助于干部群众将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际中来。

不仅如此,湖南在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时,还明确表示要对照中央精神全面梳理全省“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确保各级政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犹具实际意义。因为先前湖南就曾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此次重申无形中使依法治省依法行政的底色更加厚实。

更为重要的是,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若能把法治的价值理念内化为干部群众的信念、外化为干部群众的行动,必将会对依法治国产生重大又积极的促进作用。四中全会就曾指出,要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今湖南也明确强调,要从培育法治意识、培养法治观念、厚植法治信仰、弘扬法治文化抓起,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无形中就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由此我们已经完全能够看得出来,湖南在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传达上堪称及时,举措也相对得力和靠谱。当然,法治的精神不仅在于看上去美,更在于完美地实施。我们希望湖南的干部群众能够对照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吃深悟透、狠抓落实,在同频共振中谱写依法治省新篇章。我们更加期待,未来中国的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脚步能够更加铿锵,人民群众也能够更多地享受到法治进步带来的红利。 (雪花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