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爆雷语“我就欺负老百姓”折射了什么?
2014-11-20 13:53:24 来源:汉网
“我就吃共产党喝共产党的,你去告我吧。”“我就欺负老百姓”……江苏镇江一名城市管理人员朱某15日在和早点摊贩争执时口出狂言,视频在网上曝光后迅速被网友封为“最牛城管”。目前朱某已被开除,正东路街道称,不会因此取缔该摊贩的早点摊。(中国青年网11月20日)

众所周知,城管暴力执法事件早已不再是新鲜话题。比如,四川新闻网爆料称,北城街道3名城管脱下制服殴打一商贩,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新北区新桥镇乐购超市附近几十个城管抢一个女商贩的东西,还打人;浙江宁波海曙区,甚至出现一批神秘“执法者”,文身、带电警棍巡街,对于商户放在路边的东西,要么收走、要么踢飞,商户拍照留证,相机被砸。近日,江苏镇江一名城市管理人员朱某15日在和早点摊贩争执时口出狂言:“我就吃共产党喝共产党的,你去告我吧。”“我就欺负老百姓”。这席话让谁震惊?

正因为这些带有矛盾性、戏剧性和暴力性色彩事件的发生,以致群众谈及城管,首当其冲就是城管素质太差了。地方或者城管部门的惯性解释无非就是:“这是临时工干的”。其实,无论是正式工也好,是临时工也罢,既然是城管部门派出来的工作人员,又穿着神圣的城管制服,文明执法就是城管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否则岂不是违背了城管执法为民的初衷?

城管执法的目的是维护城市秩序、提升城市文明,但部分城市城管执法的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不但未能通过对商贩的有序管理消除城市乱象、促进城市和谐,反而事与愿违平添矛盾冲突、损害城市形象。究其原因,城管野蛮执法的贻害是主要原因。一些地方城管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且由于力量不足充斥了大量聘用人员,法律意识欠缺、群众观念淡薄,动辄掀翻摊位、没收财物等不文明执法现象相当普遍。 

笔者认为,立足当前,加强城管队伍建设迫在眉睫。首先,提高城管的业务能力及个人素养。工作上一定要依法行事,把服务群众,关爱群众作为最终的目标。应加强城管的自身文化修养。俗话说内因起决定性作用,通过提高文化修养,外化为文明的举止,自然会赢得民众的理解与支持。其次,完善城市管理制度,找到既能让底层谋生者接受又能让城管合理执法的切入点,有些地方根据实际规范市场,让商贩有买卖的一席之地,让民众养成走市场的习惯。有些地方举办城管与商贩的联谊会、谈话会,增进双方感情,拉近双方的距离。如此一来,商贩和城管才能更加和谐相处,市政环境也才能更加清净。(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