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是公车改革前的热身
2014-11-22 15:58:29 来源:汉网

四川省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11月17日印发通知,就全省开展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问题专项整治具体工作作出安排,专项整治工作12月10日前完成。(四川新闻网11月22日)

四川将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问题作为整治对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专项整治围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和管理等环节,坚持整治与规范并重,通过全面排查、纠正处理、加强管理、推进改革等措施,确保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的“一些单位违规购置和使用超标车辆”问题得到切实整改,解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整治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问题有利于节约行政成本。四川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向是正确的,这样以来,有利于加大力度推行公务用车政府集中采购和定点保险、维修和加油制度,健全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单车核算和节奖超罚制度。建立防止问题反弹的长效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国公车开支巨大。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曾连续多年向全国两会上书,建议“公车改革”。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据初步分析,我国目前大约有公车200万辆,我国全年的公车开支在3000亿元以上。“还有人估计我国公车费用为每年4000亿~5000亿元,这有一定道理,因为我说的3000亿是10年前的数据。近几年光油价上涨就决定了这个数据会突破3000亿。”叶青表示,公车改革方案实施后,可较为明显地减少我国财政支出中的相关开支,减少公车私用等浪费和腐败现象。“现有公车估计最多保留10%,即20万辆公车;可以节约1/3的公车费用,即1000亿元以上,可能会达到1500亿元”。 此外,新华网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公务车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办公事用、司机私用和干部私用。三块“业务”各占约1/3。

公车改革利国利民。首先,公车改革不能变味。经过长时间的验证,公车改革也面对着诸多困难,特别是地方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补贴,是一个庞大的开支,面临着很多难题,但是不应急于求成,要做好顶层设计。其次,公车改革不能乱套。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特别是在公车拍卖方面要确保公正、公开,应该有一定的文件规范,不能是一本糊涂账。应请拍卖公司等社会单位进行公开拍卖,防止某些单位将公车低价出让,损害国家的利益,甚至发生以权谋私现象的发生,要坚决杜绝此类现事件,严防新的腐败问题出现。公车改革要充分、合理、科学考虑补贴问题。如此多的政府公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公车改革”的补贴标准是否合理,是大家最关心的。经常有业务往来与不经常有业务往来人员的区别,他们怎样补贴,补多少,该怎样补,补多了会出现新的矛盾,补少了某些工作上能不能出现不作为的情况等都要全面考虑。(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