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病执勤”精神可嘉,敬业方式不可取
2014-11-24 23:50:48 来源:汉网

    11月21日,成都市彭州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应凯因患结肠癌不幸离世,年仅27岁。今年4月,他被查出身患癌症晚期。之后,他瞒着单位所有人,坚持到单位上班长达半年时间。在身体无法支撑时,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竟然让妻子开车送他到负责路段排堵。(新浪网 11月24日)

    看见这则新闻,笔者感极而泣,脑中突然闪现出小学课文中的一段话:

    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 

    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和平年代的今天,一个普通的交警,把年轻的生命,写在了无私奉献的旗帜上!应凯同志,你无愧于年青的生命,为敬爱的事业,奉献了青春、燃烧了生命,如同流星划过天际,平凡而又伟大。真正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身为人民警察传递出的正能量令人难忘,敬仰,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你的高风亮节将永存!
党的十八大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敬业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应凯同志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显示了他的不平凡,这就是所谓的重如泰山,用他的年轻生命给了我们诠释了敬业!

    值好最后一班岗,这是他对这个岗位最好的回答,他不愿躺在病床上等待死神的到来临,而是继续用自己热爱的工作捍卫自己最后的尊严。但是,笔者认为这种“瞒病执勤”的敬业精神值得尊重,方式实不可取,不宜推广学习。

    首先,有病就该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哪怕癌症也是有康复的几率和希望,康复后人生还有好几十年的时间去奉献,去敬业。既然有勇气面对死亡,为何没有用气面对病魔呢?况且休息就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这早已是常识定律。否则,国家制定双休日和八小时工作时间干嘛?大家都玩命地工作,不是能更容易更提早实现中国梦?

    其次,带病上岗怎么能保证工作质量?癌症难道身体不疼痛吗?万一在执勤的时候病发怎么办?讳疾忌医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所以带病上岗,不仅不能提倡,还要坚决反对。诸如:食品卫生行业的人员,更是不能带病上岗,否则就不是敬业,而是渎职。这样的敬业方式,实不可取。

    再次,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好身体,人只有活着才能做更多更大的贡献。爱岗敬业、认真工作是天经地义的,毕竟按劳分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精神。但凡参加工作的朋友们,均是家庭的顶梁柱,既要干好工作,同时也不能忽视健康,更不要冷漠了父母妻儿。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热爱自己的工作,享受自己的工作,同时也要珍惜健康,保重自己!(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