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来规范“行乞”社会
2014-12-08 20:31:5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台州温岭网友“小云”外出办事,途中遇一乞丐,见其可怜,掏出钱放进乞丐的罐子里,并询问乞丐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乞丐非但没有领情,还对“小云”说不要挡他的财路。后来“小云”怀疑此人是假乞丐,跟踪一个小时后发现乞丐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到处骗钱,最后却把所有的伪装全部卸掉之后走人。(12月8日新华网)

笔者对于这种四肢健全,却假装为乞丐到处骗钱的行为表示憎恨。现在的社会中,此类人到处都是,每走到一个地方,就会发现各种各样为了所谓的生活,利用人们同情心,制造假肢,断臂,以及利用小孩子来骗取人们的施舍。当我们把钱以同情、施舍的名义捐给他们,背后他们却拿着这笔“来之不易”的钱去大吃大喝,逍遥自在。

对于这种现象,社会中多不胜数,虽然可恶却不构成犯罪。这种假乞丐只能称作为骗子,假乞丐行乞的行为和真正诈骗行为有本质的区别。像假乞丐这种行为是利用人们的同情心自愿给钱的,就算很多人认为这些行乞的都是骗子,可是还是有人愿意给;诈骗却是明显的有目的的行骗,而受害人在被骗的过程中是完全不知情的。所以这种假乞丐行乞的行为不能构成犯罪。

在生活中,笔者遇到过此类情况,对方是一个老奶奶,在公交车站牌处,等待乘客下车,然后跟大家要钱说没有车费回家,要的也不多,7块钱,当时我刚下车,老奶奶就走到我面前向我要七块钱坐车回家,我还真的信了,给了她七块钱,然后她就走了,我本以为她坐车回家了,可是当我把事情办完回到那个站牌的时候,那人又走到我面前向我要钱说回家,那时候我才知道她是骗子,我当时很想跟她说,我才给了你钱,你怎么又会问我要钱,可是这些话又不好说出口,就没搭理她走了。

从那以后,笔者对于这种情况,一般都是拒绝。如果在生活中遇到这类人,我们可以这样做。首先如果是向你要钱吃饭的,你可以请他跟你一起去吃饭,然后单独给他点几个菜,算是满足他没钱吃饭的愿望。其次,向你要钱回家的,你可以问他要到哪里,然后送他去坐车,如果他是骗子,他肯定会说不需要了,如果不是骗子,你也算做了一件好事。

所以,同情心不是滥发的,滥发的结果只会导致社会中专业乞讨的人员越来越多。在你大发同情心之前,先把情况了解清楚,虽然说几块钱或许很少,但是这样不仅让你的几块钱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还会白白浪费了你的爱心,并且助涨了这类人员的大量出现。用明亮的眼睛去看待你身边的人和事,用心去体会他们真正的目的。
(作者:子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