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干部庸懒散浮拖病根方能药到病除
2014-12-11 18:03:15 来源:汉网
对违规干部做出经济处罚、干部违规情节严重将被责令辞职、暗访视频将在全市性会议上播放。12月10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四川各地各部门整治“庸懒散浮拖”的措施越来越严格。(12月11日四川在线)

从党的群众路线角度来看,干部“庸懒散浮拖”问题实际上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四风”表现。虽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并未从根本上予以杜绝,中央、省委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庸懒散浮拖”进行专项整治工作,实际上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成果的巩固。

因此,干部“庸懒散浮拖”问题事关党的形象和党的执政根基,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有所指的。“庸”指的是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不强的问题,专项治理领导班子和干部缺乏改革意愿和工作热情,不善于学习、不研究政策,落实上级部署磨磨蹭蹭,重大事项议而不决,工作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足、业务素质不强等问题。“懒”指的是领导班子和干部勤政为民、务实清廉方面弄虚作假的问题,专项治理消极颓废、精神不振、不思进取、裹足不前、吃大锅饭、朝气锐气不足、拼搏精神不强,遇到问题绕道走,不愿担当、没有作为,山河依旧等问题。“散”指的是领导班子和干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专项治理有的干部大局意识差,不讲规矩、不守制度,会上不说、会后乱说,重大事项不请示报告,自由散漫、我行我素;有的干部精神不振,松松垮垮,不在状态,迟到早退、溜岗溜会,上班开会玩手机、打游戏等问题。“浮”指的是领导班子和干部不深入基层,工作不切实际,不能、不敢、不愿解决具体问题的问题,专项治理有的干部不愿走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问题,习惯遥控指挥,凭经验、想当然干事,心浮气躁,促发展急于求成、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问题。“拖”指的是领导班子和干部效率低下的问题,专项治理一些干部群众感情淡薄,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低下,工作“耍滑头”、办事“踢皮球”,该办不办、急事慢办,能缓则缓、能拖则拖,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执行不力,办事流程不规范,相互推诿扯皮,不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正当诉求,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必须对症用药。治庸病。必须加强领导干部的分析评估,注重结果运用,用敢为之人、有为之才,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既重显绩更看潜绩,从严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

治懒病。必须实行重点事项全程督查、紧急事项即时督查、日常事项定期督查,工作落实到岗,责任划分到人,督促督办到位,定期检查进度,及时解决问题,从严处理庸懒无为、敷衍塞责的干部。治散病。必须细化监督措施,严格考勤考核,开展经常性不定期督查,及时遏制迟到早退、串岗脱岗等纪律涣散现象。积极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从而汇聚人心、树立正气、根除歪风。治浮病。必须崇尚正确的政绩观,对上说实话,对下讲真情,以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工作业绩赢得组织的信任。必须坚持崇尚实干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注重实绩考核,引导党员干部尊重规律、注重实际、科学发展。从严处理虚报浮夸、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干部。治拖病。必须兑现三项制度:执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必须设置便民公告牌,告示办事流程、干部去向,并进行每日时时更新。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实时监控、预警纠错和效能评估。(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