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农村反腐预警系统 切实起到制度保障
2014-12-11 10:56:52 来源:汉网
 
  广州市全国首创农村廉情预警防控系统,运用科技手段规范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让“三资”明细及动态进“网”,村民也可通过上网和微信等随时查账;村官财务审批超限额,系统将会亮“红灯”预警,纪检部门将会介入督促整改。(12月8日南方都市报)
 
  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导致“小村官、大腐败”等违法违纪易发多发。心寒的是老百姓,伤害的也是老百姓。虽然,国家一直提倡村民自治,但事实上农村村集体收入和支配基本是靠村两委会来监管,外来的监督力量很少。村民只能通过每年例行的村务公开了解情况,参与度不高。所以,才会出现村委会通过的决定,村民并不支持甚至不知晓的情况。
 
  我们知道,基层组织财务公开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有学者称,尽管我国村民自治制度已基本确立,但在落实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其中之一便是村级财务管理混乱。从实际来看,“村官”在直接掌管村民各项利益却缺乏有效监督,直接导致其在履职过程中,频繁出现侵害村集体财产、收款入不敷出、违规提款等行为。那么,要预防和治理村级财务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通过强化村务公开来约束“村官”职权与履职,即实现“两个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并及时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解答群众疑问,采纳群众合理建议,每次公开内容都要存档备查。
 
  二是制度保障是基础。应通过健全审计、行政监督、司法救济等保障村务公开得以落实,并探索推行村级财务乡镇委托代理制,建立代理服务中心,行政村的财务全部委托中心管理。
 
  三是积极建立规范的分类财务管理和监督制度,聘请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和廉政使者,对农村干部执行政策、工作、廉政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察机关反馈,严格管理村集体和村民应得财产。(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