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为何日
2014-12-13 22:17:06 来源:汉网

每逢洋节的到来,大都受到了国民的追捧。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博大精深,我们不去传承弘扬传统习俗文化,反而为西方传统文化造势喝彩。这不禁让人唏嘘。

今天是12月13日,是我们国家确立的第一个公祭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让学生了解我国的节日并传承下去,这是值得深思的。昨天早上,我们就以宣讲的方式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国家公祭日,并号召广大师生去深入了解这个节日的设立以及历史背景。首先告诉学生什么叫公祭日?“公”是公共的“公”,“祭”则代表“祭祀”的意思,“公祭日”是指一个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其次讲述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公祭日。二战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惨案中死难的国民,增强现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目前已成为国际惯例。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纪念馆、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原爆纪念馆等,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一般来说,公祭当天,国家元首、议会议长、各大党派领袖都到场献花圈,并公开发表讲话。同时,公众的参与度也相当高,参加公祭的人数少则万人以上,多则10多万人。国民们都用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

我们国家把今天12月13日作为国家公祭日,是为了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所以,这一天就命名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那么,“南京大屠杀”究竟指的是什么呢?

南京大屠杀日本侵华战争初期日本军国主义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犯下的大规模屠杀强奸以及纵火、抢劫等战争罪行与反人类罪行。日军暴行的高潮从1937年12月13日攻占南京开始持续了6周,直到1938年2月南京的秩序才开始好转。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乃至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南京城被日军大肆纵火和抢劫,致使南京城被毁三分之一,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南京大屠杀,对于中国、日本、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来说,这是一个显得越来越重要的日子。77年前的那场令南京和整个中国遭受大屠杀的日子,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警钟长鸣,时时牢记,落后就要挨打,我们热爱和平,但是我们决不愿手无寸铁任人屠杀,我们从不制造仇恨,但决不忘记历史教训!

今天,就是全国第一个公祭日,我们倡导同学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用你们的方式去表达对死去的中国同胞的哀思,对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们的敬意。或是看一部抗日战争的电影,或是读一本和抗日主题相关的书籍,或是网络查查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勿忘国耻,缅怀先烈,发奋学习,报效祖国。(任秀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