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被学生羞辱殴打为哪般
2014-12-17 11:14:30 来源:汉网

12 月16日上午,云南昭通市鲁甸县第一中学的教师,集体走上了操场,无人上课。鲁甸中学学生向澎湃新闻提供的校方通过校讯通总台发布的信息显示,因前段时间一高中老师被学生当众羞辱,以及一初中老师被学生殴打,导致该中学老师人人自危,集体休假不敢上课。当天,鲁甸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当天上午教务局已获知上述事件,目前领导已经去该学校了解情况,展开调查。(2014年12月16日《春城晚报》)

自古以来老师就把“传道、授业、解惑”作为自己的本职使命,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被比喻成燃烧的蜡烛,是受人民大众尊重的崇高职业。而且学生对老师一向是言听计从,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无限大地听从老师的教导,而如今学生羞辱殴打老师的行为真是骇人听闻、无法相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发生如此“大逆不道”之事?笔者认为有两点:

——独生子女唯我独尊的不良心态。现在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是全家人的中心服务对象,集千般宠爱于一身,缺失严教的溺爱使他们无法适应家庭与学校的转换,无法适应家长与教师的教育区别,这样的学生会由不适到埋怨,由埋怨到怨恨,由怨恨不免会发展到言语羞辱甚至殴打,这不得不说是独生子女家庭的另一个杯具。

——教育制度的转变让学生及家长有恃无恐。以前的戒尺教育、教鞭惩罚俨然已不适用现在的教育,老师打骂学生会遭到举报、惩罚、曝光,不管什么原因,有些老师无奈,最终只会对部分学生放弃责任,看起来倒也“相安无事”。但学生的有恃无恐有时却会胜过老师的“小心翼翼”,学生敢向老师施以言辱和拳脚,让中华传统美德情何以堪。

学生打骂老师事件前所未闻,但愿这是开始,也是结束,不要让师生关系演变成现在频繁发生的医患关系,不要让学生打骂老师的新闻经常出现在新闻网页上。保护老师,维护教育,让学生真正成为祖国的栋梁。(李一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