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车轮腐败” 重在利益格局的调整
2015-01-06 11:28:21 来源:汉网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最近两年来各地针对公务用车使用中存在的公车私用、以车谋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治理,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跟随领导多年的司机感觉“解放”了,工作三十多年的公务员开始琢磨买车考驾照,治理“车轮上的腐败”已经带来诸多可喜变化。(1月4日现代快报)

说起过去,公车私用现象时有发生,一些领导干部在搬家、聚会出游、购物时,甚至连亲戚结婚都要派公车上场。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他们必须要自力更生了。当然,公车私用只是其弊端之一,公务用车超编超标准配备、使用费用偏高、公车使用效率偏低等问题饱受公众诟病。

与此同时,公车改革已经摸索了近20年,个别省份早在1997年就已经进行试点,2004年前后,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地都在进行了公车货币化改革。但是改革持续时间不长就在2005年相继搁浅,陷于沉寂。

在全社会深化反腐的大背景下,“车轮上的腐败”也渐渐得到有效的遏制,人们明显感到公车的“身影”开始在许多“场合”慢慢消失。然而,公改之难,不在细节设计,而是难在自我革命。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那么,在反腐败的呼声日益高涨的当下,我们该如何推进公车改革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点入手:
第一,结合实际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形成周密而又可行的改革方案,确保车改的顺利实施。
第二,强化对公务人员的思想引导工作,减小车改思想阻力。作为社会的精英阶层,作为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要引导公务人员正确看待利益得失,打通梗阻的思想认识。

第三,建立监督机制并引入民众参与,还要利用好群众监督这张“大网”,让群众评判改革成效;同时,强化中央指导和督促评估,确保改革的质量和进度。(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