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重在“践诺”
2015-07-07 18:24:31 来源:汉网

7月6日,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上半年期中考大幕拉开。开播首个暗访短片便曝出猛料,2014年电视问政期末考曝光的江夏区美院coast别墅小区严重违建问题,被指在后期整改中执法不严、执法不实,原本多座违建的别墅只拆除了一座。(7月6日 荆楚网)

终于,让武汉老百姓翘首以待的、半年一度的“电视问政”再次到来。不能忘记在之前的问政现场,面对“火辣辣”的追问,各位书记、区长等问政承诺人不回避、不躲闪,当场表示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实抓好自查整改,用实际行动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回答,真正做到问责一个问题,杜绝一类问题,“电视问政”的现场俨然变成了干部作风问题的答辩会和民生问题的交办会。可以说,“电视问政”切切实实问出了领导干部服务民生的承诺。

说实话,对于涉及国计民生、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电视问政”以一种非常高调的、公开的形式公诸于众,并辅之以强而有力的倒逼机制,确保“一把手”的承诺不沦为“空头支票”时,我们还是感到由衷的钦佩和积极的推崇,并寄予相当乐观的期待。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不难发现,还是会有个别单位的公开承诺,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就是“只望浮云过,不见甘霖落”,好比一阵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电视问政”对于他们俨然变成了“作秀的舞台”。

有一种常识告诉我们,承诺只是一种姿态表白,践行承诺——实际执行效果才是取信于民的关键和承诺的魅力所在。不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把手”个人,不仅要敢于承诺,敢“晒”承诺,更要重视践诺,比“赛”践诺。承而不诺,应景作秀,就会失信于民,在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同时,亦会降低施政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24字的核心价值观,大家都铭刻在心,其中“诚信”是对每一个公民的要求,领导干部作为表率需更加注重诚信,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轻率地承诺。本次武汉市的“电视问政”是以“办理群众投诉如何及时到位”为主题,重点关注“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不到位问题”。面对群众投诉,承诺方要勇于担当责任,从严从实践诺,用闪电过后见雷声的实际行动,向老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