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起跪倒群众应从思想入手
2015-01-26 11:35:22 来源:汉网

1月22日早上,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实名举报陕西榆林市一名科协干部开公车,威逼邻居给身为乡党委副书记的父亲下跪。对此,榆林市委宣传部向南都记者回应,当事人是科协借用其他单位的司机,与邻居因地界纠纷引发冲突,当时开的并非公车,事后该司机已被科协退回原单位。(2015年1月23日 中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文中讲到:“ 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奋力推进下,仍有部分干部没有认清自己的身份,找准自己的位置。在群众面前“官气十足”,趾高气昂。干部本应是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人民公仆。榆林市的这位打人干部却对百姓重拳相向,让百姓跪倒在其官威之下。这种行为挑战了群众路线教育的核心宗旨,让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成果饱受群众质疑。而相关单位对此次事件上表现,更是让群众心寒。“庸懒散浮拖”的官僚作风被发挥的淋漓尽致,这是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精神停留于纸上,高挂于墙上的形式主义。

且不论该当时人的工作单位是否为报道中的榆林市科协,还是另有庙堂。对于该事件我们不应舍本逐末,抓住事件本质:一、打人行为已触犯法律;二、当时事件为正常工作时间,该名干部外出,实已违反工作纪律。面对如此恶劣的打人违法违纪事件,在事发多日后却未见当地任何单位和部门有所作为,实有大事化小的护短之嫌。迫于在舆论压力,涉事人所在单位被网民质问时,其第一回依法追责,为受害者讨回公道,而是忙于推责,一、首先声明车辆与本单位无关;二、人员非本单位员工,将其遣返了之。如此打人事件不禁要问该单位能这样一推了之?在该事件上单位就没有用人考察上有失职之嫌,对干部的培养和人员管理有不当之处。这就不难想象有网友对该单位忙于推卸责任的行为嗤之以鼻。

群众向干部下跪,跪掉的是对政府的信任,跪出的是干群关系的鸿沟。该名涉事人员,无论其身份是临时工还是正式工,都不应该丢掉一位公民的素养与法律道德底线。干部身份不是其底气十足骑上群众头顶的资本。用人单位在选人用人上要时刻谨记选出的干部不仅业务能力过硬,同时在思想素养上也不能打折。对于不亲民,思想作风有问题的干部需要及时亮红灯,用人单位要清楚认识与干部之间不是简单的劳务用工关系,同样承担着培养干部,监督管理的责任。在干部违纪违法是要敢直言,敢于现身。一味的躲避推脱,只能起到在群众中“拉仇恨”的效果。保护我们的干部要从思想教育和事前防范上入手,过分的溺爱只会葬送干部的。

干部在群众面前官气逼人,甚至上演全武行,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干群意识差的表现。这样的干部走错了位,走到了群众的敌对面,最终只能被群众怒火所吞噬。我们的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服务于民,贴近群众的思想才能让我们的干部和群众走的更近。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条道路上走的更远。(夏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