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 度量平衡
2015-03-25 14:33:49 来源:汉网

在武汉市鲁磨路占道经营14年的王天成,结束了同武汉城管的“拉锯战”,昨日搬进了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管理间。(3月24日 新浪网)

处理好这种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城市发展的进步,城市文明的象征。武汉城管腾出工作间暂借给占道经营者,笔者真心为其点赞!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离不开经营和管理,不会经营的城市是没有发展前途的,没有管理的城市是混乱不堪的。城管到底是干什么的?这一支执法队伍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如果把城市比着一个居民小区,城管就相当于小区的物管。城管部门是维护城市公共利益的执法队伍,他维护的是整个城市的利益和全体市民的利益,他是为了给大家塑造良好城市形象,创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

众所周知,城管部门的工作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对城市进行有效管理。而城管的工作往往处在社会矛盾的风口浪尖,因城管工作大多与社会最基层接触,城管执法和利益阶层之间的直接接触,导致矛盾复杂、众多、突出。现行的城管工作,法律并没有赋予城管做好这项工作所必备的强制手段,暴力抗法事件也时有发生,为有效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客观上要求城管执法需要把握好工作度和量、工作原则性和灵活性。

武汉城管的事例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城管部门做出的艰辛和努力,用柔性和韧性去执法,用坚持和耐心去执法,是大度大量之举,避免了暴力冲突,让“拉锯战”和谐结束,可以说是城管执法人性化、文明化的典型案例。城管工作中,如果能做到像对待亲人一样服务群众,带着感情去作为,多一些关心和爱心,切实将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便民惠民举措,注重把握好执法中度和量的平衡,我们相信城管执法工作会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尊重。(陈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