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亿元牌坊群,多少权力与任性?
2015-04-20 19:33:32 来源:汉网

央视《焦点访谈》4月19日节目曝光海南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县耗资1.3亿建1.7公里长牌坊群。最大的一座碑高达37.7米,上面群龙环绕、气派十足。临高县所建碑坊上有不少官员的题字,但据当地居民说法,部分当年题字的官员已经入狱坐牢了。(4月20日 中国网)

众所周知,牌坊是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纪念性建筑物,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拥有47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地方政府本该高效利用国家每年补贴数千万元来大力发展热带农业经济,或扶贫济困,但我们看到,一些地方官员却权力拍脑袋,不顾农民反对征收上千亩耕地,并耗资上亿元财政资金兴建这不伦不类的牌坊群,甚至还可笑的提出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虚构临高“幸福女神”文化景观,以带动地方旅游和房地产业发展。

此外,古代牌坊、牌楼都是跨路而建,临高牌坊群却在街道的一侧一字排开,看上去阴森怪气。上面所谓的领导题字更是标新立异,一位省领导题写的四个字中竟然两个字用行书,两个字用草书,虽然报道中领导的名字被打了“马赛克”,但这不由也让我们联想:临高牌坊一条街中,林立着多少领导干部的书法虚荣?显然,此种权力任性虚荣正是此败家工程一路绿灯的主要根源。而所谓带动地方旅游和房地产业发展的目的反成了一厢情愿,央视记者在牌坊一条街采访半天,连十个人都没见到,却是听到了当地群众的一片质疑与讽刺:原本应该征集全国著名书法家书写的楹联反成了领导们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有些字不认识;有些内容过于浅薄;部分当年题字的官员已经入狱坐牢;征地并没有征求群众意见;失去耕地的农民从此失去生活依靠。

2013年4月南海网即报道了所谓“澜江文化公园牌坊建设项目牌坊主体已建成”的“喜讯”,从中我们知道了此项目的开工日期:2012年10月18日。两个月后,《海南日报》再次报道了相关“喜讯”:“临高牌坊一条街占地327亩,总投资1.3亿元,牌坊街将被打造成集牌坊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石雕文化于一体的文化街。”而在临高政府网站上,更是出现了一篇标题为“大手笔打造主题文化公园”的文章,上面画着澜江文化公园设想图,并提出“着力打造市民满意的公园”的口号,而所谓的澜江文化公园,除了此耗资上亿的牌坊一条街,还将包括幸福女神像,刻有世界和中国5000年主要历史事件、人物等石柱组成的历史长廊等三大景观区和十二个功能板块,澜江文化公园还将打造临高历史博物馆、文化馆,建设灯光音乐和酒吧一条街,一个400多亩的人造湖,以完善水上景观,建设水上娱乐、运动项目等。显然,国家对临高每年补贴的几千万元扶贫资金远远不够此文化公园建设,“临高牌坊群由建筑界著名的奇才,牌坊设计大师梁昆浩老先生设计”,“幸福女神主题雕塑的设计者乃是全世界中标和平女神的设计者”,那么国家对临高每年补贴的几千万扶贫资金够这两位大师的设计费吗?

对于此耗资上亿的牌坊一条街,临高副县长称,此项目是先通过政府常务会审议,经过县委常委会决定,提交党代会、人大审议通过的,也就是说这是集体决策的民主工程,不应该由哪位领导负责。那么,此工程由谁最先拍脑袋决定呢?显然,是某位在常委会上说一不二的“一把手”,所谓“民主”不如说是“官主”更贴切。而节目中所报道的部分当年题字的官员已经入狱坐牢了,不由让笔者想到了两位海南落马老虎,原海南省副省长谭力、冀文林,2011年-2014年,谭力时任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正主管海南文化、旅游工作。媒体曾报道,谭力与冀文林关系不错,喜欢摆“官架子”。

临高本来有渔歌“哩哩美”和人偶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临高角、高山岭、桐乡夏荫、孔庙、多文岭、百仞滩、冼太夫人庙也都是可开发的旅游资源,但这些现成的资源扔一边,却劳民伤财建造牌坊一条街,绞尽脑汁虚构什么“幸福女神”,“幸福女神”给临高群众带来的恐怕不是幸福而是无尽的忧愁吧。发展文化产业固然是件好事,却要站稳产业基础,民主决策,量力而行,国家级贫困县耗资上亿建造不伦不类的牌坊一条街,不但让我们思考对公共财政支出的监督机制,更让我们反思党政会议中的“一把手”权力任性,正是权力任性与领导虚荣联姻,才生出了折射官场丑陋的临高牌坊一条街。(韦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