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坊群”牵手“政绩工程”能谱出人人称赞的好曲?
2015-04-21 15:14:13 来源:汉网
  海南省临高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每年要接受国家扶贫资金数千万元。然而,临高县最近却在县城边上建起了1.7公里长的牌坊群,投资约1.3亿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临高县共有23000多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低保金700多元,每年低保金总额才1600万元左右。(4月19日央视《焦点访谈》)

当地官员回应称,建牌坊群主要是为了展现临高本地的文化底蕴。然而,文化底蕴并不是一时造就就能存在的,它需经过长时间的历史积淀,从目前该牌坊群在建筑质量与设计上所呈现出的“粗糙”,以及“毫无人气”的情况来看,官方所谓的展现临高本地的文化底蕴,仅仅是为了给自己的政绩增添一抹亮色。

当前,存在有的官员为了政绩而搞“形象工程”,其中多是做“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新三拍”工程;有的则为了应对上级考核而重点打造“盆景”工程。这些工程多在人们看得到的地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做绿化、做美化(吉林的一个地方曾在大冬天用塑料绿色草坪,增添“春意”)。事实上,政府地方总收入只有那么多,给了这个,就给不了那个,这就造成了地方发展不平衡,偏远地区的民生工程等得不到同步改善,地区差异逐渐增大,人们的心中存在疑惑,不平在心中累积。

试想,农业得天独厚的临高县将1.3亿元都投入到农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上将会是怎样一番新场景?品质优良的大米、香蕉、荔枝等不仅可以供本地人食用,更能出口到国外,增加居民的收入;居民得到良好的教育、医疗服务等则增加居民的幸福感。

那么,在花大笔前投入建设“毫无人气”的牌坊群和增加居民收入、改善生活环境的相比,聪明的人们会选择什么?答案不言而喻。

为此,杜绝类似临高县“新三拍”式的政绩工程,全体党员干部应当踏踏实实践行“三严三实”的为官要求;针对地方重大项目等做到事前科学规划、论证,并征集意见;同时要加强对地方大型工程建设的资金审计和监督问责。只有如此,才能谱出人人称赞的好曲。(闻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