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炜宏:救人反被骂,还是让“正能量”走起
2015-05-05 14:16:05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云南大学一名叫高海涛的学生在火车上义务急救病人,并把病人送往医院,帮助病人联系家属,却遭到病人家属的辱骂,称他是骗子。(5月2日新华网)

现如今,就象高海涛的班主任张旭说,现在各种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如果是我接到类似电话,第一反应也会警惕。所以对于病人家属的冷漠甚至是过分的反应也很正常。然而综观此事,多亏了高海涛,虽然在被怀疑被辱骂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救人,让田时勇闯过了人生的一个关口,还能继续与我们一起共同呼吸,共同享受美好的生活。象高海涛这样充满着满满正能量的做法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学习。

水里的草履虫会迅速地从盐水游向淡水,羚羊会在枯季里从戈壁往灌木生长的草原迁徙,人被针扎到会迅速地在感受到疼痛之前就飞快地把手抽回。这是本能的趋利弊害反应。对于救人反被骂的现象,笔者认为,这是社会诚信度缺失造成的。究其根源就是骗子太多,让人们彼此之间缺少了信任的感觉,对待陌生人的帮助、电话、求助总是让“怀疑”成了第一反应,先把自己做了一层“茧”包了起来。但是如果真的象新闻中所言,什么都不信,耽误的肯定是自己的家人。笔者认为,碰到这种情况,我们也不能全都拒之门外,可以让自己的亲人接电话,如果亲人实在不能接电话,可以让陌生人用亲人的电话给你打过来,总之,要尽量多核实信息,最终确认是打电话的是不是骗子。

如何让人们卸下“面具”坦诚交往,对于管理部门来说,首先应该净化社会环境严厉打击电信诈骗行为,对遇到的中诈骗行为及时报警,并配合警察方调查,让骗子没有生存空间,营造一个最基本的人际关系环境。其次,大力弘扬充满爱心的善举,给予他们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使大家都能感受到做“好人”能够得到尊重和爱护,让高海涛式的“好人”越来越多,让正能量“走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