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腐败问题,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
2015-06-01 23:58:01 来源:汉网

国际足联主席的人选已经尘埃落定,但是暴露出来的国际足联官员腐败问题却没有停止。国际足联腐败问题给世界足球带来了必须的思考,给中国足球启示和借鉴。

足球的腐败不是一两个国家有的现象,“假球黑哨”也不是中国足球“特色”,韩日世界杯的假球黑哨,卡塔尔世界杯贿选,国际足联官员贪污等一系列丑闻曝光,折射出整个世界足球体系的腐败问题。国际足联的腐败只是一个现象,但也提醒改革春天下的中国足球一丝启示和思考。

布拉特第五次连任,不是什么大的新闻,可以说是板上钉钉之事,其中个人能力是一部分,但关键是体现出国际足球的利益链条紧密。布拉特的连任期初遭到许多人反对,普拉蒂尼、菲戈为代表的少壮派得到了“欧美”足联的联合支持,极力反对布拉特当选,可是老谋深算的老布还是突出重围,成功连任。其中,布拉特背后的心腹们,正是亚非拉国家的“朋友们”,在他们大力“支持”下,布拉特才能稳操胜券。当然,布拉特此前也一直给予了这些地区资金上的支持。布拉特一个人的权利之大,大到可以在整个足球世界“呼风唤雨”。这个足球世界的民主,已经演变为布拉特的“民主”。布拉特可能更适合做外交家,足球这个运动仿佛只是他的一个“玩具”,他太擅长于玩弄权术。可见,国际足联的腐败根本上是上层管理疲软的结果,正是部分人追逐个人利益,国际足联又缺乏透明、公开的机制,导致一个人的独断专行。其次,过多的政治因素和派系冲突参杂于体育运动中,利益争夺越演越烈,腐败滋生。作为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对这一切难辞其咎。

中国足球,是国际足球世界的一个板块。中国足球市场潜力巨大,足球参与人数众多。从宏观角度看,足球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却很“骨干”,国足实力不济,可怜的一次世界杯之旅,三场皆败,“假球黑哨”也让中国足球没有过多的国际发言权。从根本说,足球发展落后症结还是在于体制滞后,足球运动没有一个完整的培养体系,青少年人才缺乏,后继无人现象严重。近年来,群众要求足球振兴的呼声日益高涨,中央对足球发展越来越重视,在历经了多年的沉寂之后,目前中国足球给球迷耳目一新的感觉,职业年赛场均两万人以上的上座率就是一个好的例证。新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炉,势必推动国内足球的大发展,随着职业联赛的日渐成熟,一个“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美好蓝图已展现眼前。现在,我们需要夯实基础,静下心来,一步一步走好、走扎实。其次,搞好青少年足球,抓好校园足球,培养好苗子,从中发掘人才。

国际足联的腐败丑闻震惊了世界,但给中国足球更多的是启示和思考。中国足球需要以零容忍的姿态杜绝“足球腐败”,杜绝一切“和稀泥”的行为。“打铁还是自身硬”,中国足球起点低,发展慢,我们需要打好基础,积蓄能量。只有静下心认认真真搞足球,排除其他干扰,强化了内功,才能取得突破,一个“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足球春天也就能指日可待。(焦一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