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为锦旗”背后我们该反思什么?
2016-08-24 15:50:10 来源:汉网

近日,冯勇军等9名百顷镇黄龙村村民因村里百顷水库(又称黄龙水库)肥水养鱼出现的污染问题,向百顷镇镇政府、三台县环保局反映多年没得到解决。于是在今年8月10日上午给百顷镇党委政府、三台县环保局送“不作为”锦旗。

“锦旗”释义为用彩色绸缎制成的旗子,授给竞赛或生产劳动中的优胜者,或者送锦旗-例给团体或个人,表示敬意,谢意等等。往往提到锦旗时,大家想到的都是官民一家亲、人情温暖等充满正能量的事情,但冯勇军送上一面“不作为”锦旗给三台县环保局,让人颇感新奇,同时反映不少问题。

试想环保等部门在百顷镇黄龙村百顷水库肥水养鱼出现的污染问题上果断迅速、处置有力,或者尽管无法快速解决问题,但及时向群众做好答复,并加强对事件进展情况的公开,让群众了解到政府有作为、有举措,心里放心,冯勇军等人又怎会选择这样一种方式来反映诉求呢?

再反过来思考一下,为什么群众选择所谓的“示威游行”、送“不作为”锦旗等方式,而不是采取更加合法有效的方式反映自己的诉求,是否反映渠道不畅通、反映无“门”,还是群众对于政府不信任,最终选择通过舆论造势的方式,致使该问题能得到关注与处理?这也就给政府部门敲了“警钟”,现在处于“互联网+”的时代,一切舆情信息来得迅猛,要正视民情社意,不能只听“笑声”、“表扬声”,还要听“哭声”、“骂声”,并学会处理网络舆论,针对网络舆论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及时引导舆论,掌握话语主动权。

对于群众送上“不作为”锦旗,政府选择采取当即拘留的方式,尽管最终作出不予批捕决定,但是否有“遮丑”的嫌疑?古有明君唐太宗广纳谏言、认真听取魏征的批评,那为何我们现在的政府领导却只接受表扬锦旗而不接受批评呢?或许身处“高位”,面对的不是“忠言逆耳”而是“阿谀奉承”,与群众距离远了,“官本位”意识强了,群众心声再也不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去听了。送“不作为”锦旗,不过是民众出于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与批评,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政府部门换个处理方式,对包括“尖锐”方式在内的批评意见笑纳善待,相信将大有所为,广获人心。此外,当然群众反映诉求仍然需要谨记遵循遵纪守法这个前提。(李小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