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和人民信赖是传承优秀的根本
2015-06-30 18:57:05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30日上午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人们常说,只要一个干部在位时为人民群众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他离开后,人民依然会怀念他。群众的情怀是朴素的,对干部的评价也是实在的。“北有焦裕禄,南有谷文昌”,他们无不是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党把这个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他们一心向党,对党有真心;一心为民,对民有真情。面对群众的困难,他们积极寻找具体对策,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时代变化了,党的性质没有变。物质丰富了,党的传统不能丢。我们党的事业能够发展到今天,正是由于许许多多焦裕禄、谷文昌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前赴后继,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在价值取向多元、社会思潮多变的今天,我们所碰到的难题并非战胜灾害,但面临的挑战却更多。城镇化推进中的矛盾协调,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利益调整,这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所以,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多焦裕禄、谷文昌式的好干部。

时代需要典型,群众期盼好官。王宁、李树起、武延军等一批县委书记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优秀的标杆,绝不是偶然。在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总能看到焦裕禄、谷文昌的影子,能看到他们身上“四有”和“三严三实”的不变基因。“为民谋利就是为党分忧”,“人民群众有需求、有困难,才需要我们干部,我不能辜负百姓的期待”,“要用自身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对“为官不易”“为官不为”者最好的驳斥。不想干事者,总有千百条理由怕惹事、不干事,甚至评头论足当看客;而优秀者之所以优秀,是因为他们有使命、有担当,总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状态投入到实干当中,常行常至,善做善成。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可以说,一个县的县委书记,是当地科学发展的发动机、是干部形像的代言人、政权稳固的定盘星。当前,无论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大力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小康,都需要更多优秀的“一线总指挥”团结带领群众一件接着一件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个个环节不松劲,人人齐心抓落实,蓝图才会变实景。

荣誉和责任往往是相伴而生,荣誉越高,责任越重。作为今天的优秀县委书记,明天依然需要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应对好心理失衡的问题。只有始终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做群众的贴心人,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做班子的带头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盼。(陈国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