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酗酒致人死亡被停职不是终点
2015-07-01 11:22:13 来源:汉网

中新网昆明6月29日电 近日,网曝昆明市寻甸县民政局副局长张健聚众赌博,酗酒致人死亡,引发广泛关注。寻甸县委宣传部29日晚间通报称,喝酒致死的胡兴文系心源性猝死,席间没有相互敬酒及劝酒,张健目前被停职处理。(6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经调查,6月17日17时30分左右,张健和胡兴文一同前往凤龙山文化艺术陵园公司职工食堂就餐,18时左右开始同桌用餐。席间,就餐人员没有互相敬酒及劝酒,胡兴文喝了一杯45毫升左右的白酒,不久便突然倒地,并伴有呕吐、呼吸急促等症状,经寻甸县医院120急救中心医生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医生初步确认属心源性猝死。针对张健接受企业宴请的事实,寻甸县纪委现已对张健作出停职处理胡决定,相关问题还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处理。

这是自2012年12月4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又一起官员饮酒导致的非正常死亡事件。虽然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基层“酒风”得到了极大转变,但官员因饮酒过量致死事件或致他人死亡事件仍时有发生。2014年1月8日下午,安徽省祁门县民警朱璘在陪同领导“交流学习”期间,在安排的“工作晚餐”后醉酒摔伤,经抢救无效死亡。无独有偶,2014年2月20日晚上,广东韶关市乐昌市沙坪镇党政班子成员约10人接受企业主谢某邀请,到其饭店吃饭饮酒。饭后,该镇副镇长黄宜宾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死亡……

最近发生的这起饮酒死亡事件可以说又再次触痛了公众敏感的神经,因为又是一起官员和饮酒相关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又有一名因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而被停职的干部。虽然这名叫做张健的副局长已经被停职处理,但对于该起件事件的处理这还不是终点,不能划上句号。

自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以来都是保持着一种高压的态势。中纪委还就对查处规范八项规定的一些典型案件的“月报”改成了“周报”,不管你是什么样的领导干部,只要你违规违纪了,一律点名,应该来说是对领导干部形成了一种很大的震慑。但是我们也看到在这样的态势之下,仍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存在。不准接受企业的宴请,中央早就已经有明确的规定,为何这股歪风还是刹不住呢?对于官员醉死事件的频繁发生,公众也在不断发问,“官员“醉死”禁令何在,既然酒这东西害人害己,为何官场酒风仍然如此厉害?已有很多制度不允许大吃大喝,为何“喝酒死”仍屡见不鲜?”

这里边或许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制度博弈的问题和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吃了、喝了,不算腐败”,这样一些思想观念的问题。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尽管中央利剑高悬,高压态势,有目共睹,但是因为各种方面的原因,我们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的情况。比如一些基层政府,为了片面的追求GDP的增量,就逼着官员要涨酒量,要招商引资,要拓展人脉,那么就造成了个别的陪酒死,请酒死,这样的极端的案例。另外,在中国式的酒局文化当中,实际上很多人他是面临着很大的工作压力的,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能忽视的一点,就是很多领导干部其实不能喝,也不愿意喝,但是无奈之际,不得不喝。

其实就此次的醉酒死亡的事件,单纯追究违规参与饮酒干部的责任只是治标,我们应更多的关注是如何治本,笔者认为,只有管住了“硬把子”、看住了“钱袋子”,才能真正的管住官员的“嘴皮子”,堵住酒桌上的“酒瓶子”。也就是说,要建立权力的清单,让我们的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三公经费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那么我们才堵住酒桌上的歪风邪气。其二,要利用网络监督、新闻监督的平台,让那些穿上“隐身衣”的作风问题,暴露在人民群众的眼皮底下,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最后对于作风问题,要实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零容忍,加强严格的问责,以儆效尤。(马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