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事件折射出中学女生缺乏自尊自爱意识
2015-07-04 08:40:30 来源:汉网

因被怀疑偷了舍友15块钱,陕西航空技师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小芳(化名)在宿舍内被6名同学扇巴掌长达4小时。(《华商报》7月3日)

继半个月前江西永新县多名初中女生围殴一名女生,砸脑袋逼下跪、围殴事件风波平息不久,又一起校园暴力事件出现在大众视野内:仅仅因为怀疑舍友偷盗15元钱就联合她人对其掌掴4个小时。如此触目惊心的事件再次发生在大众记忆中那个被称为最“纯净”的地方——校园。频频发生的女生殴打女生现象,折射出中学女生自尊自爱意识的匮乏。

就算没有亲眼看到,也不难想象出6名女生连续4小时掌掴一名女生的画面一定是残暴的。随手一个巴掌,不仅打碎了受害女生的自尊,也打碎了施暴女孩儿在花季本应有的美好与纯真。掌掴、威胁,这6名女孩儿的行为无异于当街撒泼的泼妇,哪有一点女孩子该有的自尊自爱,更不要说做到孔子提出的行为举止要“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了。花季女孩儿行为如此“嚣张泼辣”实在是学校家长教育失败、法律漏洞所致,同时也不难看出我们的教育对引导学生要自尊自爱的重视程度之低。

当未成年人过早受到暴力色情文化的侵蚀,当学校家长管理缺位、仅仅将校园暴力定性为学生之间的打闹,最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我们的法律对未成年人行为管教过于“宽容”时,当侮辱虐待只是被归结为品德的缺失,当学校沦为“分奴”、片面追求考试分数,忽视对学生礼仪道德教育时,所有的校园暴力事件都有了答案。想象一下,一个个花季少女,撕掉自己美好的一面,露出狰狞的面孔,对舍友严刑逼供的场景,不禁心生寒意:我们这个社会是怎么了?这样的青少年作为祖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的民族还有希望吗?

只有加强法律干预,将校园暴力事件置于法律的强力制约下,加深学校管理者和家长对校园暴力事件的认识,校园暴力事件才能寿终正寝,才能还学校一个干净的读书育人的场所。在此过程中,学校也要加强对文明礼仪的重视程度,培养每个学生都树立起“自尊自爱”的意识。只有做最好的自己,才能赢得社会对你的尊重和爱护。这一点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忘记。(常雨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