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不再“升格”的背后
2015-07-06 10:38:33 来源:汉网

2015年6月30日,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时,教育部长袁贵仁明确表示,职业院校原则上不再升格。“我们的导向是,原则上中职不升为高职,高职不升为本科。”

所谓院校“升格”指的是将高职、大专更名为普通本科,或将中职、中专等院校升级为高职专科。在如此高的数据下,我们的教育部长“明确”表示“原则”上院校不再升格,不知道部长的“明确”和“原则”究竟如何区分?职业院校“升格”是要明确遵循“不升格”的原则呢!还是要在“原则上”不升格?“坚白异同,模棱两可,是盖大奸似忠,大诈似信。”我们很多事情坏就坏在这种含糊其辞上,坏就坏在“原则”上。

当下院校为什么纷纷争取“升格”?首先院校“升格”后国家拨放的财政补贴比“升格”前更优厚,更有利于学校的发展;其次院校“升格”后学校领导及老师的津贴和福利会比“升格”前有所提升;再次“升格”后听起来更显得高、大、上,说白了也就是假大空。院校“升格”前和“升格”后学术水平有没有变化?不需要思考,念过书的人都知道学术上不会有任何“升格”。

“生资之高在忠信,非关机巧;学业之美在德行,不仅文章。”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5高招调查报告》显示河南、山东、广东等地在内的多个地区连续4、5年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在招生压力下,改名“升格”是吸引生源的一种方式,但这种方式只能去坑蒙一些分不清楚“青菜”和“豆腐”的学生及家长。信息化时代下这类学生和家长也越来越少,吸引生源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学术实力,和就业率,靠假大空和投机取巧进行坑蒙拐骗的时代早已经过去。

正所谓“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职业院校的存在到底有多重要,有没有必要一味追求“升格”?这点职业院校自身恐怕也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纵观我国的教育现状,目前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是“大学生”鲜有实用人才。四年大学倒是培养出了不少游戏天才,这些“天才”专业知识领域一片空白的大有人在。当然这并不是否定了游戏的重要性,只是如今大学太过功利,现在的大学生又有些肤浅,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就如同现在的党员一样,只是入了党,但并不明白为什么入党。和以前的党员前辈们比起来我们骨子里缺少了信仰,也缺少了对自我的要求。职业院校应该找回自己的信仰,在信仰中找回自己的“格调”。做到术业有专攻,以学术立地,培养出一批真正的技术人才、有用之才。不要在盲目“升格”中丢了自己,到最后学术也不通,技术无所长。

名字起的高大上固然很好,但改的面目全非究竟是好还是不好?一位前辈在骄傲的谈论自己的母校时,我们回应给他的是不知道这个学校,最后弄明白,原来是母校改名了。很多时候前辈们都会沉默。这种沉默代表什么,是沉思还是惶恐?在他们的世界里恐怕永远也不明白母校明明什么都没有改变,为什么就单单变了名字呢?这就是所谓的“装逼格”吗?

国家越来越需要技术人才和实用人才,在人才缺失的情况下,职业院校要思索如何树立自己的“格调”,精己所长,补己所短,求真务实,以实力取胜。(韦其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