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村官腐败还需开出“对症良方”
2015-07-23 10:30:51 来源:汉网

近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通报,晒出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曝光的131起案例中,涉及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案件有72起,超过处理总数的一半。去年一项统计显示,自2013年起全国各地公开村官违纪违法案件171起,其中涉案金额超过千万的案件有12起,总金额达22亿元。(《人民日报》7月14日)

近年来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官”渐成腐败重灾区。在湖南吉首,一名村干部在因贪污公款被查后,竟然理直气壮地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说得如此大言不惭,却道出了村官猖狂腐败背后的扭曲逻辑,也暴露了基层治理中法治观念缺失的软肋。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村官是党和政府在基层不折不扣的形象代言人,他们是否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关涉百姓的切身利益,他们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

因此,治理村官腐败,还需开出“对症良方”。一是加强思想教育。事实证明,党员干部腐败堕落、违纪违法,都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因此,要做好村官腐败的防治,必须强化思想教育,做好超前防范,不断增强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完善制度约束。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村账乡管、村级财务审计等制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完善监督制度,扩大村民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引导村民合理、有序参与村民事务的管理,从而“倒逼”村官廉洁自律。三是加大查处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新农村建设中可能出现的村官贪污、截留、挪用、侵占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与公、检、法、司、审计等部门协调,形成立体预防和惩治网络,确保各项处理执行到位。(唐红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