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积分管理“治表还是治本”?
2015-07-27 09:43:19 来源:汉网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研创了一套网上委员管理系统,系统将按照《政协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综合考评细则》对委员从会议考核、提案情况考核、社情民意考核、参加政协履职活动四方面进行打分制综合评定,根据每年度打分情况,将委员履职情况分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级。(人民网7月24日)

考评实行累计积分方式,不设上限,60分为基础分,低于60分为不称职,高于60分(含60分)为称职。看到这个分数,联想到的第一点就是学校学生为了考试60分及格,做尽努力博得父母的开心。当然,学校需要有明确的考试制度来衡量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和掌握程度。在这里,委员履职也采用这种类似的方式,是对委员工作态度的一种肯定还是否定?对委员工作过程和结果的不满意管理是“治表还是治本”?

委员不管是会议、提案情况、社情民意,还是参加政协履职活动,一方面要牢记自己委员的身份,以上内容本就是委员分内之事,就算没有任何考评制度,委员也应该尽心尽责完成。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能坐上相应职位的委员,不否定其已有胜任岗位的能力,与此同时,委员们也应该一边学习,提高自己在解决相应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培养自己身为委员的工作素养,这些隐蔽性特征是不会在考核制度上体现的。

积分管理或许可以让委员们工作任务和结果得到肯定,也或者可以使工作结果不满意的管理得到有效缓解。为此,群众还是希望委员们不管是否有外在制度规范自己,还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要想让群众从心里对你作出“60分称职”以上的评价,还是要自觉提高工作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静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