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副局长“盗歌假唱”何尝不似“掩耳盗铃”?
2015-07-28 16:19:47 来源:汉网

7月10日,澎湃新闻独家披露了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文物局副局长周莉萍被指盗取歌手芦菲原唱歌曲,借芦菲声音当众假唱。澎湃新闻调查发现,文艺工作者周莉萍在涉嫌盗歌假唱一年后,升任县文物局副局长。(7月27日 澎湃新闻)

掩耳盗铃指明明掩盖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盖,比喻自己欺骗自己,通常是比喻自欺欺人的意思。据报道,周莉萍多次在不同场合“演唱”《江口水乡》,但声音却是芦菲的,意思是周莉萍只是对口型假唱,这是“掩耳盗声”的意味吗?周莉萍试图以对口型的法子掩盖“假唱”的真相,恐怕只能欺骗自己吧,对于原唱或者熟知芦菲声音的人来讲,一听便能辨真伪,如此“假唱”不是自己打自己耳光吗?

对“盗歌假唱”的指控,周莉萍曾称“因工作上的失误造成”。你这是想欺骗自己呢还是欺骗自己呢?一次出现假唱的问题,可以理解为是工作人员误将原唱带当伴奏带播放,但是多次出现同样的问题,你还能狡辩是失误?除非你已然把自己“物化”为芦菲本人了,否则就是大言不惭、故意为之、明知故犯。

除了声音是假的,就连周莉萍的名字也是“假”的。这是要掩耳盗“名”的意思吗?若不是媒体曝光,很多平昌当地人都不知道,该县“城市形象主题歌”的演唱者“周莉萍”,就是县文物局副局长“周丽萍”。平昌县委组织部之前发出的干部任前公示、巴中市作协会员孙梓文写的日记,对周的名字的表述均为“周丽萍”。而周的户籍信息显示,其名字是“周莉萍”。对于平昌县委组织部对周莉萍的任前公示出现的姓名错误,当地官方既没有纠错,也没有进一步的解释,这背后到底又有什么猫腻呢?是怕“掩耳盗声”者“周莉萍”成为其升任平昌县文物局副局长的绊脚石吗?

笔者斗胆推断,只是如此推来,掩耳盗“名”,此“名”恐非仅仅是“名字”也,更为“名声”乎(马林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