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学违建,别是“泪”的恼羞成怒
2015-09-01 10:58:21 来源:汉网

曾因“最悲伤作文”引来关注的四川凉山州索玛花爱心小学,近日被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认定为违法建筑。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称,相关部门近期查明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在开办索玛花爱心小学(儿童村)过程中,涉嫌违法买卖、占用国有(飞播)林地,违法建设,非法办学,建设场地因施工造成地质灾害隐患。(8月31日  《京华时报》)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西昌市有关部门强拆索玛花爱心小学,于法有据。一则,爱心小学未批先建,且未申请办理任何办学手续、多数招募人员没有教师资格,属于违法办学。二则,索玛花爱心小学在施工过程中未做监督,项目完工后未依法验收,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而西昌市处于9度抗震设防区,一旦发生地震,后果不堪设想。显然,有关部门强拆索玛花爱心小学,从法律上看并无不妥之处。

据报道,2011年,索玛花爱心学校未经审批建成4间教室、2间教师宿舍和1间厨房。之后,在2014、2015年连续两年扩建,目前涉嫌乱修滥建面积达984.47㎡。一个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规学校,大张旗鼓的建设、招生,可以说事态很严重。但主管部门却只是用《停止非法办学通知》挠痒痒。让人不得不问,既然索玛花爱心小学违规办学,且校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有关部门何以“容忍”四年?假如没有《泪》的刺激,有关部门会不会继续“容忍”下去?

其实,这些质疑并不是无中生有的揣测。越西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表示,《最悲伤作文》对县里是“一个沉重的教训”,“现在发现一些老师的做法,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都对这里产生了伤害”,“要是再闹出一个这个事儿来,你说我们怎么样来承担?”。从的这些言谈话语中不难看不,有关部门对爱心小学的不再“容忍”,其实也是对《泪》的恼羞成怒。

当然,笔者对有关部门前后不一的态度不屑一顾,并不是认可违规办学的索玛花爱心小学。相反,爱心不是违法的挡箭牌。任何的公益事业,都要法律允许的维度内。因此,立即叫停违规办学,将爱心助教拉回到法治轨道内,刻不容缓。只是,有关部门在处理违法办学,应该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最大限度的保证“孩子们有学上”。否则,即使处置过程程序正义,也难逃选择性执法的嫌疑。

莫让“泪”点淹没慈善,别因面子忘记初衷。也许有关部门少计较一些对自己“产生了伤害”,多一些实事求是的态度,多站在贫困儿童的视角考虑问题。可能,索玛花爱心学校会有一个更圆满,更令人接受的结局。(薛家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