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打人”何时能走出“暴力词典”?
2015-09-06 10:37:38 来源:汉网

“洛阳城管打人了,这次不是临时工,是最牛局长张惠涛!”9月1日晚7点49分,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官方微博@法治现场发布微博并附文称,当天上午,该台两名记者在采访时,遭到洛阳市洛龙区城市管理局局在地图中查看长张惠涛辱骂殴打,所带摄像机也被砸坏。(9月2日 澎湃新闻网)

“城管打人”,这一耳熟能详的词语,似乎在当下的网络报端并不鲜见,大有“城管不打人就不正常”之态势,实在让人汗颜。甚至,洛阳市洛龙区城管局长也胆敢打人,打的还是手持摄像机的记者,无疑又刷新了城管打人的记录。那么,冲动总是会受到惩罚的,在全国上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反“四风”转作风的当下,“城管打人”何时能真正走出“暴力词典”?亟待反思。

一段时长54秒的现场视频显示,在一间办公室中,一名女性询问一名绿色上衣男子:“您是咱们张局长是吗?东方经典小区有个违建的事情您知道吗?”随后绿衣男子冲上来,视频画面开始严重晃动,伴有冲撞和玻璃破碎的声音。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一名刘姓记者9月2日告诉澎湃新闻,遭遇上述情况的是他的两名同事:一名女记者和一名男性摄像记者。

近年来,城市违章建筑俨然成了城管的“头疼事儿”,屡禁屡建、屡查屡犯,似割头韭菜般难以断根。即便有公众举报,媒体监督,但最终也只能让城管来“唱黑脸”,干起这并不讨巧的活儿。或许,正是由于城管们平常习惯上演“全武行”,当遇到“文弱书生”般的记者,为何一触即发,立刻发生了肢体冲突?不难想象,记者是撞到了权力任性的“枪口上”了。

诚然,当下的城管工作存在面宽量大、人手不足、装备落后、保障不够等诸多客观问题,但作为执法主体,既不能懒政乱政,更要树立良好的团队形象,绝不能让手中的执法权力变为肆意“施暴”的工具。当一位局长面对媒体记者的问询,不是认真耐心地回答,而是举拳相向,其霸道与专横程度显然暴露无遗。

“君子动口不动手”。城管局长殴打记者的背后,既折射出无理可说下的恼羞成怒,更暴露出权力任性的作风病。为此,唯有严厉问责,加码权力任性的成本,让类似城管局长从此长个记性,才能真正将“城管打人”从“暴力词典”中祛除。(文/蒋小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